纪海平:中小学生的体育课一节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01-28 22:08: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现代五项队教练员纪海平表示:“中小学生的体育课一节都不能少,我建议将体育课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李雯)1月2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体育界小组讨论会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现代五项队教练员纪海平表示:“中小学生的体育课一节都不能少,我建议将体育课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纪海平亮相“委员通道”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纪海平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史宏峰联合提交《关于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提案》,详细列举了体育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纪海平接受媒体采访

就存在的问题,纪海平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介绍:首先,社会对体育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学校甚至受应试教育升学率等因素影响,重智育轻体育倾向突出,存在体育课时被文化课程挤占的现象;其次,活动场地、训练场地和器材配备等客观条件,制约了区域性体育工作的整体推进;再次,教师队伍不达标,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专业体育教师严重缺编;最后,体育课中出现安全问题,教师、学校、家长难以划分责任,安全问题隐患大导致学校不敢开展单杠、双杠等难度系数较大的运动项目。

2019年,纪海平最期待:少年强则中国强,关注青少年体育课,加强身体素质

纪海平建议,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应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体育教育的良好氛围;第二,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体育教学、体育活动经费投入力度;第三,创新管理体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保障体育教师的待遇与合法权益;第四,从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体育教师风险管理防范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建立健全中小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机制;第五,建立中小学体育课程实施情况专项督查制度,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并列入政府考核、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

纪海平认为:“体育不光是锻炼,还有体育精神,如果只是锻炼,那就只是活动筋骨而已,与‘教育’无关。中小学体育教育作为终身体育教育的基础,对全面提高国民身体素质起着重要作用,对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也意义深远。”

(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