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察尔森湖的冬季 冰封雪盖 鱼儿肥美

发布时间:2018-12-05 10:29:46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陈永宏丨责任编辑:李雯

察尔森湖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前旗察尔森镇境内,距乌兰浩特市32公里的地方,水深有300多米,一到冬天这里就把整个湖全部结冰了,于是大规模冬捕旅游便开始了。

内蒙古的冬天到底有多少冷?可以把一座水库都给冻住了。察尔森湖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前旗察尔森镇境内,距乌兰浩特市32公里的地方,水深有300多米,一到冬天这里就把整个湖全部结冰了,于是大规模冬捕旅游便开始了。

察尔森湖是一个小名,这是当地人的叫法,其实的真名是内蒙古兴安盟察尔森水库,是东北四大水库之一,水库最深的部位达300多米。水库三面环山,一面与草原和国家森林公园相接壤,环境的优美,空气的洁净,使得察尔森水库养殖的鱼远近闻名,成为地方的特产。

兴安盟科尔沁右前旗的秋天似乎总是很短暂,短的人们还没尽享秋色时,冬的寒意便开始笼罩住了察尔森湖。受冷空气的影响,原本还清澈的湖水,仿佛一夜之间愁成白色,湖面被冰面渐渐包裹住,从岸边向着湖中心弥漫,直到连成一整片。

每到12月初,冬季的察尔森湖就开始冬捕,一直持续一个多月左右,捕上一头大鱼,意味着,年年有余,来年又是一年丰收季。

察尔森原始冬捕,与吉林查干湖大规模机械化冬捕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手工:一切方法都是先辈口口相传遗留下来的。先辈们的冬捕,当时一切手段都是为了在冰天雪地里求生存,现在有了现代化工具不用,继续我行我素采用原始方法,当然不是求生存,而是求存在——非遗文化的传承,后继得有人,即使是依葫芦画瓢,也得有葫芦,还得有人画。

当今年的冬雪第一次散落于察尔森湖时,原先的冰面会立即被白雪覆盖,也就在一瞬间,即使你到了察尔森水库,也分不清哪是岸,哪是湖面。因为放眼望去,眼前就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察尔森的雪,一个冬季都不会融化,而且会一层一层被新下的雪覆盖,直到来年的春暖花开。据当地的居民说,若是想全部溶解的话,恐怕要到来年的五月底。

而冬捕,便是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举行的。察尔森湖中的鱼,现在大都是渔民或当地政府部门放养的,野生的鱼类已经很少见到。一枚鱼苗,从幼小的体型长成大鱼,通常需要在湖水中放养个六七年。所以冬捕时,渔民们使用的渔网,也是用网眼大的大网捕捞,目的是让小鱼能从渔网中游走。

冬季冰封的湖面下面,水几乎不再流动,而生长的鱼类也绝少游动,类似动物的冬眠。通常这样的鱼,在水里待上一个月,鱼的肉质会变得很结实。气温低的原因,捕捞上来的鱼会立即冰封,易于保鲜和运输。故而冬捕,变成了北方渔民一种传统的习俗。

另有一种说法,因为冰封的水面下,水中的氧气不足,一旦有人在冰面上凿开一个洞,鱼儿会朝着洞口游过来吸氧,甚至不用张网捕捞,大鱼会争先恐后跃出湖面,渔民只需在冰面上捡鱼就行。

冬天,想要吃新鲜的大鱼,就来察尔森湖冬捕吧!

(原标题:推荐|用镜头记录察尔森湖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