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兀鹫坠地获救 放飞时流连许久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9:29丨来源:都市消费晨报丨作者:赵梅 陈文杰丨责任编辑:李雯

新疆和田市玉龙喀什河附近的昆仑山脚下,和田地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准备放飞一只10天前救助的高山兀鹫。然而,这只高山兀鹫被放飞后流连许久才飞向山峦。这一幕被和田地区林业局干部陈文杰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近日,新疆和田市玉龙喀什河附近的昆仑山脚下,和田地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准备放飞一只10天前救助的高山兀鹫。然而,这只高山兀鹫被放飞后流连许久才飞向山峦。这一幕被和田地区林业局干部陈文杰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据陈文杰介绍,11月18日,和田地区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当地一家农户的电话,说院子里落了一只大鸟,民警立刻赶到现场。民警们发现,大鸟原来是高山兀鹫,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它没有受伤,可能是太饿了,看上去很虚弱,体重仅有几公斤。”陈文杰说,当日,他们把它救助回去后,赶紧准备了水和肉喂给它,“估计它又饿又渴,一气喝了十几下水,1公斤动物内脏也吃了个精光。”

高山兀鹫,俗称“座山雕”,是新疆天山上最大的猛禽。它体长0.9米至1.2米,双翼展开可达3米,体重可达12公斤,喜欢吃腐尸,被称为自然界的“清道夫”。资料显示,近年来,由于世界各地分布的兀鹫数量减少,兀鹫类已被世界自然保护组织列为“严重危机”级别。

为了让这只高山兀鹫尽快恢复体力,民警们特意在办公楼收拾出一间空房间,把它放在房间的笼子里,每天购买1公斤多的肉和动物内脏喂养它。几天后,它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据陈文杰介绍,11月28日,这只高山兀鹫放飞前经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称重、测量,并给它安装了环志,“这只体长1.25米的高山兀鹫放飞前体重增至9.8公斤,已恢复健康”。

当日,民警们把它抱到和田市玉龙喀什河附近的昆仑山脚下放飞,它在低空回旋一阵,停留在一个山头上回望民警们,“像是舍不得离开,最后才飞走。”陈文杰说。

(原标题:高山兀鹫坠地获救 放飞时流连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