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小馕饼托起村民增收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12-03 10:22:11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王新军 热孜万古丽 李鹏燕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即使已经入冬,但家住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阿日希村的村民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的心里依然是暖呼呼的,脸上绽放的笑容挡也挡不住。

阿娜尔罕·艾尼和她的馕。

即使已经入冬,但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阿日希村的村民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的心里依然是暖呼呼的,脸上绽放的笑容挡也挡不住。靠着勤劳的双手,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不仅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带领村里的困难家庭一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为了增收致富,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凭借着自己的打馕手艺做起了馕饼生意。在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的辛勤劳动下,馕饼生意越做越好。他们决定扩大馕饼销售规模,可是如何能够找到一处合适的打馕场所?这成了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的心头事。且末县林业局驻托格拉克勒克乡阿日希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库尔班·艾萨在走访入户了解情况后说:“村民有勤劳奋斗的精神,我们就应该全力支持。”在与村“两委”积极商议后,工作队、村“两委”将阿娜尔罕·艾尼家门口的176平方米的地免费划分给库尔班·艾萨作为打馕“基地”,助力他们增收致富。

阿娜尔罕·艾尼和丈夫艾麦尔·热依木的幸福生活。

有了专门的打馕“基地”,再加上稳定的销售渠道,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一天要打薄皮馕、油馕……大大小小的馕饼将近600个,光靠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根本忙不过来,阿娜尔罕·艾尼向工作队反映自己缺乏劳动力的问题。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积极动员村里有馕饼制作手艺的村民到阿娜尔罕·艾尼的打馕点上班,即解决了阿娜尔罕·艾尼的燃眉之急,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截至目前,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协调下,7位村民在阿娜尔罕·艾尼的打馕点上班。

“阿娜尔罕·艾尼两口子人勤快,待人也好。”谈到阿娜尔罕·艾尼,周边的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队员向大家展示村民的大薄馕。

“在家门口一天就能挣100元,一个月下来能拿3000元,既不耽误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真的是感谢阿娜尔罕·艾尼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贫困户玛依木尼罕·吾加布拉激动地说。

阿娜尔罕·艾尼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才能有这么好的日子,所以我们要有感恩之心,不仅要让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要帮助身边的人一起致富,接下来,我们打算购买大烤箱,制作甜品,到时候我一定邀请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奔向小康生活。”

      (原标题:且末县:小馕饼托起村民增收致富梦、作者:王新军 热孜万古丽 李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