杖头木偶技艺的坚守 乌兰牧骑精神的传承

发布时间:2018-11-30 09:05:32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兰牧骑精神的传承。

杖头木偶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红极一时,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每次演出,小小的剧场里挤满了人,精彩的演出令人拍手叫绝。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杖头木偶逐渐没落。

说到杖头木偶表演,很多人并不陌生。在呼和浩特市,流传甚广的杖头木偶表演不仅是庙会上必备的桥段,更是陪伴当地老百姓的本土印记。

“杖头木偶”来源于民间傀儡戏的舞台艺术,表演者一手掌握两根操纵杆进行表演,因而又称“举偶”。

从清代发源至今,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在中国古代又称傀儡戏。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2006年5月20日,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80年10月玉泉区少年之家木偶组优秀学员组成的玉泉区木偶剧团在玉泉区文化馆正式成立。经过十个月的精心编排,《巴拉根仓》小剧、木偶歌舞节目《唱着歌儿上北京》、木偶杂技《顶碗》还有木偶器乐节目《庆丰收》、木偶舞蹈《我爱北京天安门》等10多个小节目陆续登上舞台。“巴拉根仓的故事,长期流传于蒙古族地区。主人公巴拉根仓是聪明机智、幽默风趣的蒙古族劳动人民的代表。我们木偶剧团成立之后,决定把巴拉根仓以木偶剧的形式搬上舞台。最初就是给学校、工厂演出,那时候这种木偶剧的形式十分新颖,大家都没见过,所以反响特别好。”当时年仅十八岁的玉泉区木偶剧团演员籍涛现如今已经年近六十。看着四十年前演出时的黑白照片,籍涛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个为之付出青春的舞台。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台上二十分钟左右的演出,每次练功演员们都需要操作木偶练习至少两个小时。“为了能将剧目尽早呈现在大家面前,不练功的时候就跟着老师一起做木偶,从木偶制作、打磨到人物面部化妆和服装裁剪,就连许多的人物形象都是根据当时演员的长相做的,演出用的每一个木偶可以说都是我们大家共同完成的。木偶剧是一项综合艺术,剧中的人物跟真实的演员一样,要有肢体动作甚至是眼神的交流。操纵木偶的人没有一定的功底就没办法把人物演活,所以我们在平常练功的时候也需要做声乐、形体、神态等等的练习。”籍涛和当时的木偶剧团成员们,凭着对事业的热爱,把青春献给了木偶剧表演,把欢声笑语送给了每一个观众。



1981年木偶剧团在呼和浩特巡回演出50余场,1982年--1983年木偶剧团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两地巡演新编《巴拉根仓》木偶剧100余场。1986年木偶剧团解散,仅留下几人在玉泉区文化馆设木偶组,木偶组的演职人员坚持在呼和浩特市的小学、幼儿园进行演出,每年演出90余场,1998年木偶二人台《观灯》,曾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技能大赛,荣获特等奖。然而由于2000年玉泉区文化馆拆迁和人员调动,木偶组彻底解散。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经历了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在2017年玉泉区文化馆新址落成之后,玉泉区木偶剧团的老演员们含着眼泪与“老友”相见,他们成了宣传草原红色文艺,传递乌兰牧骑精神的团队。进学校、下基层,由这些木偶演绎的《巴拉根仓》在各个学校的孩子们心底扎了根,剧情讲述了草原牧民巴拉根仓如何用正义、勇气和智慧吓退土匪和侵略者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