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舟波:奉献西藏教育 展现浙江风采

发布时间:2018-11-27 10:16:31丨来源:浙江在线丨作者:陈海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3月,泰河中学“80后”教师贺舟波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启程到西藏省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成为一名援藏教师。援藏是他的情怀,更被他称为荣光与责任。

今年3月,泰河中学“80后”教师贺舟波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启程到西藏省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成为一名援藏教师。援藏是他的情怀,更被他称为荣光与责任。他从浙江到西藏,相隔4000多公里,需要跨越大半个中国,克服诸多困难。在工作中,对待学生,他用爱耕耘,用情培育;对待教学,他用智播种,用汗浇灌,同时他也收获了良好的成绩与口碑。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初到高原,一个个问题都接踵而至。缺氧成了贺舟波第一个挑战。“西藏海拔高,缺氧、高原反应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刚开始,身体非常不适应,血压升高,心跳过快,头痛剧烈。”贺舟波回忆着,在藏的这些日子,基本每天都要靠止痛药才能按时入睡。为了适应饮食的差距,他还强迫自己吃川菜,喝酥油茶;为了更了解学生,他主动走进宿舍,和学生一起进食堂……他知道,给老师们的适应时间并不多。于是,他顶着身体的不适,快速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破教学“坚冰” 促成学生学习好规范

茶余饭后,贺舟波最爱聊的是学生。“藏族孩子的基础非常薄弱,尤其是物理学科。”贺舟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告诉记者,首先要让学生们主观上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为此,他常与孩子们交流、谈心,给他们讲述励志故事,讲讲外面的世界,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目标。

在贺舟波任教的高一年级两个理科班里,有不同程度的“后进生”。面对这群学生,他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每一个孩子。而这,既是贺舟波的援藏宣言,又是他自己的教育理念。在援藏的这段时间里,他经常利用中午、晚自习或休息时间为这些同学补课,时刻关注他们的进步,甚至路上碰到学生也随口说一说学科上的事。学生们被这个“远道而来”的物理教师感染了,便亲切地称他为“波哥”。

另外,他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套“教、领、放、考”的教学方法。教,即自己一题一题的讲,手把手教学生实操;领,即突显优秀生的示范作用;放,即以学生为主导,自我学习;考,即阶段性地检测补差。

这套方法颇有成效。期中考试之后,贺舟波所任教的两个班成绩均有大幅度提高。“有些同学提起了学习的信心,觉得‘物理也没有这么难’,还有好多同学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深厚的兴趣。”贺舟波说。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精神面貌发生较大的改变,基本做到课前有准备,能尝试自我思考,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打造实验课堂 助力物理学、教新高度

“物理是一门基础学科,也是一门实验学科。”贺舟波说,为了使课堂效果出彩,使学生愿意学习,必须要回到物理学科本身。加强实验教学,对于贺舟波等老师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在平时的教学中,他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上课时尽量多展示一些演示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另一方面,他还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简单的演示实验,既服务于学生,也服务于其他教师。

在教学方面,贺舟波主编了学校校本教材——《理化生实验手册》,同时开展理化生研训班的学生实验展示环节。学生进入实验室时掩饰不住的兴奋劲,在动手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对于知识的渴望,正是让贺舟波深深感受到自身意义的所在。除了实验课外,他还积极向学校申请,开展物理数字化实验——在那曲地区这是首创。针对藏族老师实验能力弱的特点,学校开展物理实验研训班,作为物理实验研训班的负责人,解读物理实验,同时组织安排其他援藏教师讲授实验,提高藏族老师的实验能力。

除了教学,贺舟波也牢记援藏使命:为学校培养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让贺舟波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前段时间举行的那曲地区的赛课比赛,他和物理组团队全力辅导藏族老师。

“磨课的过程是艰辛的,从教学设计、实验设计、板书设计,包括上课要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每一次停顿,都要力争到位。”贺舟波告诉记者,他和老师们一讨论起来便忘记了时间,常常讲解至凌晨,不断讨论、修改教学思路。最终藏族老师不负众望,获得那曲地区赛课物理组第一名。

这学期,藏族老师参加西藏自治区赛课比赛,作为磨课团队的主要负责人,贺舟波老师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其他援藏老师一起,全力以赴帮助藏族老师,跟上次那曲地区赛课一样,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最终不负众望,取得西藏自治区赛课一等奖。贺舟波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扬帆援藏长河 实践教育奉献好梦想

“一人援藏,全家奉献”,这句话道出了所有援藏教师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

当想到远在北仑的亲人,贺舟波的心里仿佛打破了五味瓶一般。“家里的重担都是妻子在扛,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过得繁忙而没有自我。作为丈夫,心里藏着满满的歉意。”贺舟波告诉记者,儿子去年刚刚入学就读一年级,每天放学总会在茫茫人群中寻找爸爸的身影。作为父亲,自己不能培伴孩子的成长,他感到十分惭愧;而父母也已七十有余,不能亲自侍候双亲,作为儿子,他又是内疚的......

伴随着升旗仪式,新的一周开始了。站在国旗下,贺舟波整理好思乡的情绪,又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他早已把自己当作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的一员,为梦想扬帆前行,为藏区做出更多贡献。谈及援藏,贺舟波郑重地写下这样一句话:“有志而来,奉献西藏教育;有为而归,展现浙江风采”。

(作者:陈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