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桑皮纸无限创意

发布时间:2018-11-26 10:30:57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李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其实专业摄影和文创事业之间有个共同之处,就是都讲究通过事先设计从而呈现出作品的美感。”熊国佑说。她设计的文创作品曾多次在文创比赛中获奖。

熊国佑和桑皮纸创意台灯。(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新疆展团中有个展位颇有人气,台灯、手折纸扇、手账套本、动漫卡通书签等桑皮纸创意衍生品系列颜色古朴、造型别致,凡经过展位的人都会忍不住驻足欣赏。这些展品都是新疆雅凡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来的,皆源自公司品牌创始人熊国佑的创意。

今年34岁的熊国佑出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大学学习摄影专业,毕业后开设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因喜欢设计,5年前投身文创事业。

“其实专业摄影和文创事业之间有个共同之处,就是都讲究通过事先设计从而呈现出作品的美感。”熊国佑说。她设计的文创作品曾多次在文创比赛中获奖。

熊国佑初涉文创行业是在2013年。她在文化公司担任艺术总监、文创总监,负责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

2016年春天,朋友送给她一幅独特的桑皮纸画。自此,熊国佑开发桑皮纸文创产品的想法油然而生。

同年12月31日,“我们的家”时代记忆展在新疆大学北校区酷看艺术空间开幕,这次展览汇集了国画、桑皮纸画、土陶、雕塑等近十类艺术作品。熊国佑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这次经历让她对桑皮纸、剪纸等非遗项目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

2017年11月,熊国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新疆雅凡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一件看似简单的文创产品,其背后可能经过了无数日日夜夜的冥思苦想,以及许多道复杂的程序方能最终呈现。一年时间,熊国佑的团队研发设计了相框、书签、台灯等11个系列的桑皮纸文创产品。

“通过创意设计,我们把桑皮纸融入到小物件中,这些小物件,可以在生活中使用,也可以作为礼品。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大家感受来自新疆的桑皮纸文化,把非遗带回家。”熊国佑介绍。

为了探寻桑皮纸历史文化、寻找文创产品纸源,熊国佑和团队成员多次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寻访。

今年10月,熊国佑带着公司研发生产的桑皮纸文创产品参加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桑皮纸艺术品《平“语”近人》——手账笔记本,每隔数页,便会出现一张桑皮纸内页,纸上印有“一枝一叶总关情”“国无德不兴”等字样及其释义,每一张桑皮纸都配有不同的人像剪纸。有家单位工作人员看到这套笔记本,现场订购了100本。

“这次参加北京文博会,既开阔了视野,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新疆非遗文创的信心。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把新疆的文化灵魂传达给外界,用更好的产品来诠释对新疆的热爱。”熊国佑立志要开创一片新疆非遗文创新天地。

(来源: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