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布巴图家庭:扎根大漠守护家园 留给子孙后代一片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11-23 10:30: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马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图布巴图下定决心要为保护家乡生态环境尽一份力,给子孙后代创造一片绿色家园。2002年,图布巴图提前申请退休与妻子陶生查干留在了古日乃,夫妻两拿出家里的积蓄,购买了树苗,拉起一道10多公里长的围栏,围封2000多亩荒漠,走上了植树造林治沙的道路。

古日乃湖位于中国四大沙漠之一——巴丹吉林沙漠西部边缘戈壁深处,距离旗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两百多公里,这里属于湖盆沼泽地,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图布巴图的家就在这里,在他家周围我们能看到一大片被围封起来的茁壮成长的梭梭林和长满各种植被的草场,这是图布巴图坚持十五年治沙的成果。现在虽然已是冬季,但图布巴图还是闲不下来,他像往常一样穿着一身褪色的灰色中山装,围着头巾,在梭梭林里忙碌着。梭梭树周围的地面上到处都是鼠洞,图布巴图蹲在地上往洞里投放鼠药来防治鼠害。

图布巴图告诉记者:到秋天以后梭梭都有籽儿了,有籽儿后老鼠就会把籽儿偷到洞里面存起来到冬天吃。现在都吃成这样了,钻到地下碰着梭梭的根它们也吃。

图布巴图深知老鼠对梭梭林生长的危害,这也让他很苦恼。为了保护种植的梭梭能够成活,图布巴图还用砖头等将梭梭的根部围住,以防止梭梭根被老鼠和野兔啃食,他还将长在梭梭周边的杂草除去,以利于梭梭苗的生长。“以前草场上没有梭梭的时候,老鼠、野兔呀几乎是见不到的,现在这里梭梭长的多了,老鼠、野兔子都过来给我找麻烦,我就又增加了一份工作。”

图布巴图与妻子陶生查干1976年结婚至今已有40年,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图布巴图出生在古日乃,对这里的一切他都十分熟悉和充满感情,他告诉记者:我小的时候这个地方都是梭梭,满满的梭梭,满满的芦苇,芦苇的高的时候,别人家蒙古包早晨生火(烧柴)冒烟才能看出那个地方有人家。梭梭长得高的骆驼进去都看不见。

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图布巴图下定决心要为保护家乡生态环境尽一份力,给子孙后代创造一片绿色家园。2002年,图布巴图提前申请退休与妻子陶生查干留在了古日乃,夫妻两拿出家里的积蓄,购买了树苗,拉起一道10多公里长的围栏,围封2000多亩荒漠,走上了植树造林治沙的道路。

图布巴图:如果我们不保护我们生活的地方,不保护生态,人在这里生存是挺难的。所以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尽早开始,我们必须要有这个思想认识。

由于古日乃属于严重干旱、缺水地区,为了解决梭梭种植用水问题,图布巴图和妻子陶生查干到数十公里外的深井处,用塑料壶一趟一趟地拉水浇灌,在两人的艰辛付出和精心呵护下,梭梭苗茁壮成长。如今,当初的梭梭苗已变成了梭梭林。

现年64岁的图布巴图由于长期野外作业和劳心劳力,皮肤黝黑,头发已花白,岁月的痕迹,早已刻划在了脸上,也磨练了他坚韧不屈的性格。他的心中一直有个想法,那就是进一步扩大梭梭林的种植面积,保护好古日乃的生态环境。他说:等我和老伴身体好一点了有能力了争取再种到一万亩。

十五年来,夫妻俩累计投入一百余万元,围封起来的荒漠中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绿化率达到80%以上,成片成活达到500余亩。图布巴图和妻子用坚持和努力与沙漠抗争,用行动改善着家乡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传播着环保理念,也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感动了身边的牧民,越来越多的牧民加入到了绿化治沙的队伍中。

图布巴图说: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一辈子在这儿生存,已经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了。我要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把这个梭梭种好留给后人,这样我就挺高兴的。

为了家乡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图布巴图2011年荣获旗“治沙造林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图布巴图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自治区“草原儿女赞˙最美家庭”标兵户等表彰。2016年,图布巴图家庭获得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来源:阿拉善日报、作者: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