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小精灵:乌珠穆沁羊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11-12 17:50: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有一群可爱的小精灵——乌珠穆沁羊,它们眼周带两个黑眼圈,鼻嘴边一抹黑,它们可是纯种且带有贵族血统的羊。

牧民抱着自家的乌珠穆沁羊

早在公元7-8世纪左右,乌珠穆沁草原已有大量脂尾粗毛羊。《马可波罗游记》和《元史》里记载,锡林郭勒曾是皇家御用草场,乌珠穆沁羊在草原上和蒙古人一同生活了上千年。

乌珠穆沁羊在草原上自由生长繁衍了上千年

乌珠穆沁的羊儿,为何如此美味?

它有与众不同的一对肋骨

乌珠穆沁羊和一般的羊最大不同之处,就是比其他羊种多出一对骨。全世界六十多个品种的羊,都是13对肋骨。唯独乌珠穆沁羊,比其他羊多出一对。

这多出一对的,不该被称为"软肋"。因为它的存在,羊骨与肉质的紧密度更高,肉质精瘦比例更协调。经过高温烹煮后,会散发一股独特的香味。

它吃着遍地野草,和400多种中药

乌珠穆沁羊的口粮

每30亩天然草场,才能养育一只乌珠穆沁羊。锡林郭勒草原上,有着600多种种子植物,73种苔藓植物,46种大型真菌,和426种药用植物。

牧草、蘑菇、中药……乌珠穆沁羊的伙食很丰富

牧草以羊草、大针茅、冰草、披碱草、早熟禾为主,同时也不缺蘑菇、黄花、沙葱等珍馐美味,及芍药、黄芩、甘草等滋补中草药。草原上的水,是人都可以直接饮用的泉水和雨水,没有任何污染。

放着放着就长大了

乌珠穆沁羊的一生,属于自由的草原

乌珠穆沁羊还有个特色——好养。牧民说法是:放着放着就长大了。除了春天接羔的时候需要特别打理外,夏天基本不管。

总是安然离去

草原上的儿女认为天地万物皆具灵性,所以他们在杀羊时,使用的是掏心法,而不是抹脖放血。

从生到死,乌珠穆沁羊都是平静安详的

在羊胸前放上一株草,跟羊说:“我不是要杀你,我是要取那株草。”羊的痛觉神经并不敏锐。这样的方式让羊一命呜呼,过程中没有痛苦惊吓,羊的肌肉是舒展的,残留的腥味也少,能保持羊肉的鲜嫩味美。

它的美味,让人流连忘返

乌珠穆沁羊的好吃还有科学根据。他的水份比一般羊肉含量低,干物质含量高达56%,吃来香味浓郁、爽口,其谷氨酸(食物鲜味的主要成分)含量高达13.32mg/100g,也高于一般羊肉。

在草原上,我们尝到了牧民们用最质朴的方法煮的羊肉

肉质鲜嫩、肥而不腻、膻味全无,让你吃上一次,就不愿选择其他羊肉了。正因为乌珠穆沁羊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蒙古族食用的方式就相当简单:清水加盐炖煮2小时,什么调料都不加,已风味十足。 切下一块肥肉,极富弹性,不腻口;瘦肉紧嫩,不干涩。更意外的是,不加调料的肉却带着些许的香料味。

在蒙古包里尝到的清水炖羊胸肉,是我们此生难忘的美味

乌珠穆沁羊不仅品种好,生活的环境也好。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有着600多种不同种类的植物。每30亩天然草场,才能养育一只乌珠穆沁羊,乌珠穆沁羊有“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长大”的说法。

这样长大的羊儿,不需要打针吃药,就有着健康的身体。

它们享受着集约化养殖的羊儿无法企及的福利,不必挤在狭小的空间,不必为了多长肉而吃下育肥的饲料。在草原上,羊儿们不仅是牧民的生活保障,更是家庭的一员。

草原上长大的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继承了祖先珍惜食物的传统,吃净骨髓之前,绝不把骨头抛弃。在草原之外,这种传统已经日渐式微。同时在乌珠穆沁草原上的牧民,从不吃羔羊。他们常用3-5岁的大羊宴客。

乌珠穆沁的羊不只煮肉好吃,做血肠也同样纯香美味。巧手的蒙古族女人,将羊的内脏洗净,灌以羊血制成血肠,清水加盐煮透,不黏不腻,还能隐约吃到中草药的甘甜。

(资料来源:一米市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