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大草原牧民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18-11-12 14:25:23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乌娅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8万平方公里的可利用草场,年度牲畜存栏近2000万头只,家庭牧场近500家,年收入逐年增加。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国正北方的这片大草原上,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作为当地畜牧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像李瑞一样,用勤劳和智慧不断更新美好生活的"幸福密码"。

  图为锡林郭勒牧民加入标准化畜群合作社。(摄影:乌娅娜) 

正值收购羊羔的季节,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72岁的李瑞走进他一手创办的肉食品公司,看着如今现代化的屠宰工厂和冷冻车间感慨万千:“九十年代初,刚开始做生意时,我们收羊羔都是挨家挨户步行去收,冒着暴雪严寒。而现在,从草场到餐桌都建立了可追溯体系,牧民科学畜牧让草场更美,生活更好。”

18万平方公里的可利用草场,年度牲畜存栏近2000万头只,家庭牧场近500家,年收入逐年增加。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国正北方的这片大草原上,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作为当地畜牧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像李瑞一样,用勤劳和智慧不断更新美好生活的“幸福密码”。

记者从锡林郭勒盟农牧业局了解到,1984年,当地实行畜牧业生产大包干和包产到户,推行牲畜作价归户、私有私养和草场分片承包,落实集体、个人相结合的经营体制,形成了以家庭为主,自主经营、自我受益的畜牧业经济。1985年至90年代末,推行畜草双承包经营责任制,落实草牧场双权一制,使广大牧民在饲养牲畜、经营草原上责权利统一起来,解决了牲畜吃草场“大锅饭”的问题。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后,牧民对草场的使用权从法律上得到了承认和保护。

到1989年,全盟牲畜头数首次突破了1000万头只大关,由1977年特大雪灾后的508万头只发展到了1069万头只,实现了当地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夙愿。

锡林郭勒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哈斯海日罕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草牧场‘双权一制’的落实,解放了生产力,激活了生产主体,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牧民养畜积极性,草原畜牧业生产水平和牧民收入一度跻身全国前列。”

随着牲畜头数急剧增长,草原生态负荷越来越重,人、草、畜矛盾日益突出,草原的生态功能大幅下降。1999—2001年,全盟遭受了以旱灾为主,雪灾、沙尘暴、鼠虫害等多灾并发的特大自然灾害,导致草原迅速退化沙化。草地生产能力和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系统几乎濒临崩溃,草原生态和畜牧业生产陷入两难困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西乌珠穆沁旗牧民阿迪亚回忆道:“生态最脆弱的时候,草原上随处可见裸露的土地,扬沙漫天,很多草种濒临灭绝,牲畜生存岌岌可危。”

草原生态严重退化,生态屏障作用极度削弱的严峻形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

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移民、退耕还林(还草)、禁牧舍饲等生态建设工程相继实施。当地重新认识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走向问题,探寻解决草原退化困境难题的出路和途径,寻找草原畜牧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2001年锡林郭勒盟提出实施以“围封禁牧,收缩转移,集约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围封转移战略,2004年提出通过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实现改善生态环境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一转双赢”目标,2006年完善提升为“两转双赢”。通过转移牧区人口、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实现草原生态恢复和牧民收入增加的“双赢”目标。到2010年,全盟牲畜头数由1999年的1811万头只压减了600余万头只,草原植被平均覆盖度由2000年的23.1%提高到2010年的45.7%。

牲畜数量减少了,但牧民的收入并没有减少。从2011年开始,国家启动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锡林郭勒盟2.71亿亩草场被列入项目实施范围。

哈斯海日罕告诉记者;“为了实施好此项目,我们严格推行草畜平衡和草原‘三牧’(禁牧、轮牧、休牧)制度,并出台了养老、助学、创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政策,盟旗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近1.3亿用于禁牧区养老、助学、创业、基础设施建设等。2016年开始,国家实施了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禁牧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

图为吴广进口的澳大利亚安格斯牛。(来源:吴广) 

如今,阿迪亚打开了自家的围栏,与周围的19户牧民建立了合作社,开启了“共享时代”。阿迪亚说:“共享草原面积扩大,牧民可以更加合理利用,草好的地方放羊,沙地养牛。还在一年四季中对草场进行分区保护,达到轮牧、休牧的目的。这几年下来,眼见着以前濒临灭绝的草种又长了出来,草质量好了,也不像之前那般稀疏,牛羊也都更加肥壮了。”

除了打好草畜平衡保卫战,锡林郭勒盟也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畜种畜群结构,2015年起实施“减羊增牛”战略。

今年刚从澳大利亚进口了100头安格斯牛的牧民吴广正式从“羊倌”过渡为“牛倌”。“牛对草场的破坏性小,牛肉价格相对稳定,养牛还给补贴,通过科学育肥,收入更高。”吴广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草原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发展现代畜牧业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保护和建设好这片大草原。在改革的进程中,有探索、有尝试也有经验教训,科技化、品牌化、绿色化在锡林郭勒盟不再是概念,当地牧民正在践行和实现着。

李瑞的三个女儿如今继承父业,把好草育出的好羊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二女儿李凤敏说:“锡林郭勒草原就是我们最好的品牌,我们热爱养育了我们的草原,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竭尽全力守卫这片蓝天绿地,创造幸福生活。”

(作者:乌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