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狂野与激情:锡林郭勒阿巴嘎驯马(原创视频)

发布时间:2018-11-10 09: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子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蒙古人,祖祖辈辈传承着最原始古老的驯马方式——蒙古驯马法。蒙古马。世界上古老的原声马,耐严寒,擅长长途奔跑,在应付狼群的过程中,练就了踢咬得防御能力,充满原始的野性。

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蒙古族人,祖祖辈辈传承着最原始古老的驯马方式——蒙古驯马法。蒙古马,世界上古老的原声马,耐严寒,擅长长途奔跑,在应付狼群的过程中,练就了踢咬得防御能力,充满原始的野性。

蒙古骑手使用最原始的方法和工具。他们将充满野性的生马捕获,摔倒,带上马鞍和衔铁,让马匹随意奔跑和后踢,释放马匹野性和精力,当马匹精疲力尽的时候,开始让马匹服从并学习……

这些,练就了蒙古骑手的套马、摔跤的基本功和丰富的骑坐经验,更练就了他们无穷的胆量和勇气。

驯马往往会在初春2/3月进行,这是蒙古高原最寒冷的季节。气温经常在零下30度以下,北风5级。每天每人需要训练5匹以上的“生个子”马。

这,就是蒙古驯马法。

阿巴嘎旗地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十大天然牧场之一。全旗境内风景秀丽,景致怡人,主要有美丽的乌里雅斯台,名扬区内外的佛教圣地彦都庙,全区四大淡水湖之一的呼尔查干淖尔,独具特色的明图布山“通天穿石路”,70眼泉水汇流的达楞图如河源头,古迹有“金界壕”遗址,突厥石人墓碑,隋唐时期古墓群等,特别是新发现的成吉思宝格都山,可堪称为世界奇观,极为神奇而壮观。

(摄制:杨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