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都核心区亮相《中国推介》:锡林浩特一个马上能到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11-06 18:03: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锦明 井水清 姜强 丛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首都北京正北方,内蒙古中部,有一座美丽的边疆少数民族城市。她就是被誉为草原明珠的锡林浩特。

在首都北京正北方,内蒙古中部,有一座美丽的边疆少数民族城市。她就是被誉为草原明珠的锡林浩特。

推荐人:锡林浩特市市委书记 张锦明

锡林浩特市交通便捷,空中航线四通八达,一小时半径可达北京、天津、西安、大连等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法治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国西部百强县等,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

锡林浩特有壮美的自然风光。锡林河在这里奔流不息,千古留存,孕育出传唱千年的蒙元文化和闪耀夺目的自然景观。锡林郭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唯一的草原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成员单位。这里的自然景观星罗棋布、美不胜收。每年来旅游的人数近500万,旅游收入80多亿元。(还有白银库伦遗鸥保护区、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火山地质公园以及柳兰花海……富饶美丽的锡林浩特,依托自然生态脉络和历史文化传承,打造出额尔敦敖包公园、滨河公园、湿地公园、中国马都核心区、南山森林公园、锡林湖等八大生态景观。)

锡林浩特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是蒙古族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保留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贝子庙始建于乾隆八年,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而成,是内蒙古四大藏传佛教寺庙之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乌兰夫故居坐落于此。额尔敦十三敖包是游牧民族祈福迎祥的圣地。蒙元文化园、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展现了蒙元的辉煌历史。潮尔道、策格酿制、蒙古族服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烤全羊、手扒肉、奶茶等草原美味,见证了传承不息的民族文化。“祭敖包”和“那达慕”依然在这里绵延生息,草原文化、蒙元文化、马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依托锡林浩特独特的文化底蕴,传承蒙元文化的豪爽热情,首创了大型马文化实景剧《千古马颂》、《蒙古马》,打造了国际游牧文化节、全国马术大赛等活动品牌,举办了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冰雪博览会、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赛事活动,以各类活动广迎八方游客,共享草原文化盛宴,锡林浩特获得了“最具魅力节庆城市”称号,是民间艺术之乡和民间文化“潮尔道”之乡(潮尔道是一种民族和声演唱形式)。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在这里创建了国际马头琴学院。

锡林浩特有富饶的自然资源。草地类型齐全,畜产品丰富,有享誉全国的伊利金典牛奶、锡林郭勒羊肉,是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这里能源资源富集,有目前全国最大的褐煤煤田,是全国规划的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石油、锗、铬、钼等资源丰富,是华北、东北地区重要的资源、能源接续地。锡林浩特已形成以煤、电、油、清洁能源、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为支柱,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为支撑,以文化旅游为新增长极的现代产业体系。这里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投资锡林浩特正当时,这里电力足、成本低,绿色有机畜产品资源丰富,还拥有世界四大草原之一锡林郭勒大草原这个响亮的品牌。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时强调:“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响应总书记的号召,锡林浩特将以驰骋万里的雄心,传承千年的底蕴,海纳百川的精神,面向未来,扬帆远航。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锡林浩特是一个你想来,马上就能到的地方。我在这里等着你!

(出品方:五洲传播中心、华人频道、中国网+、联合出品:新华网、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