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百万亩高效节水工程“领跑”农业振兴

发布时间:2018-08-13 21:03:22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抓示范、带全局、促长效”的原则,整合小型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高产创建、三北防护林工程等项目,年内投资8.8亿元高标准建设120万亩浅埋滴灌项目,占全旗总耕地面积的33.3%,集中连片打造5个1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核心示范区,并同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力促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转变。

年初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抓示范、带全局、促长效”的原则,整合小型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高产创建、三北防护林工程等项目,年内投资8.8亿元高标准建设120万亩浅埋滴灌项目,占全旗总耕地面积的33.3%,集中连片打造5个1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核心示范区,并同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力促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转变。

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地块

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年内120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区粮经饲种植比例达到55:30:15,其中玉米65万亩,糯高粱、甜菜、大豆等36万亩,青贮玉米18万亩。同时,与首农、汇源、丰原、汾酒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带动全旗土地流转,120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区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0万亩。

高效节水智能滴灌系统

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制定印发了《科左中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机电井井电双控智能计量监控管理系统建设技术要求》等相关文件,科学确定灌溉用水指标,在高效节水示范区探索建立了“旗乡两级水政执法队伍+镇级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村级用水者协会+井长+专业技术服务企业”的“五位一体”运行管理模式,使项目区水资源使用管理、工程运行维护水平不断提升,为全旗范围内推广应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了典范。

敖包苏木扎如德仓嘎查高蛋白大豆种植核心区

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制度保障,示范区内实现了“五省四减三增两促进”,五省即省水省电省工省时省地,与大水漫灌相比每亩省水64%,省电30%,省工5个,省时3/4,省地10%;四减即减肥减药减膜减机械,每亩减少化肥25%,减少农药40%,减少地膜3.5公斤,减少机械费用30元以上;三增即增产增效增收入,平均每亩粮食产量增加320斤、亩效益增加240元、示范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两促进,促进规模化经营,密切农企利益联结,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入股合作型的规模经营达到75%以上,首农、汇源、丰原、汾酒集团等企业通过订单合同和科技创新建基地带农户,实现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民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嘱托。促进精准脱贫,通过节水农业、特色种植、种青贮养黄牛等产业扶贫措施,使全旗6164名贫困农牧民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花吐古拉镇四合屯嘎查甜菜种植核心区

目前,该旗已建成高效节水农业106万亩,涉及土地整治的14万亩项目秋季施工,规划到2020年,全旗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达到300万亩,示范区内大力推行农业科技创新和集成应用,实现农业生产、管理、灌溉、装备的现代化,确保农业生产绿色安全、提质增效、持续发展。届时,项目区灌溉系数将由之前的0.62提升到0.85以上,年可节水1.4亿立方米。

无人驾驶种植

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智能播种机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