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亮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07-03 11:10: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是内蒙古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天然草原之一,可利用天然草牧场650万亩,占总面积的86.4%,生长着800多种野生植物,栖息众多种类野生动物。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底线,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全力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

乌拉盖草原是内蒙古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天然草原之一,可利用天然草牧场650万亩,占总面积的86.4%,生长着800多种野生植物,栖息众多种类野生动物。自治区最大内陆河—乌拉盖河流经全境,中游形成库容2.5亿立方米乌拉盖水库,水资源约占全盟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底线,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全力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一是建立完善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等生态保护制度,将基本草原、林地、水域、湿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等划入生态红线,实行环保刚性约束,努力从源头上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二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不断巩固和扩大保护建设成果。三是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四是大力推进城镇绿化建设,创建整洁、美观、宜居的人居环境,城镇绿化覆盖率近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平方米。

通过综合施策,实现了以1%的土地开发换取99%的生态保护,天然草原植被10年平均高度、盖度、产量分别保持在20厘米、67%、136公斤左右,均高于全区、全盟平均水平,“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品牌和形象窗口。

(来源: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