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更蓝 水更清 环境更好了

发布时间:2018-06-26 08:52: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程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上下一心合力推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让锡林郭勒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和环境获得感,共同绘就蓝天碧水地绿的美丽锡林郭勒新画卷。

夏日清晨,锡林浩特市民王长泰总喜欢去生态植物园跑几圈, 他把锡林郭勒的蓝天白云晒到微信朋友圈之后,引得不少朋友点赞。

“空气越来越好了。”这不仅仅是王长泰一个人的感受。回眸2017年,锡林郭勒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2天,优良比例为96.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5 微克/立方米,而2013年这一数字是47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7.05 万吨,较 2016年净减0.92 万吨,下降11.54%;氮氧化物排放量6.63万吨,较2016年净减0.58万吨,下降8.04%。

守护蓝天白云

走进锡林热电厂脱硫脱硝设备的主控室,工作人员正在监控运行中的烟气超低排放设备,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记者通过脱硫脱硝设备能清晰看到烟尘的浓度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数值,氮氧化物浓度是否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值。据悉,锡林热电厂2017年开始实施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2号机组已经完成改造并正常运行,1号机组正按照施工计划改造。

守护蓝天白云。每一微克污染物浓度的下降,每一个优良天气的增加,都凝聚着锡林郭勒盟环境污染防治的决心和努力。今年锡林郭勒盟编制完成《锡林郭勒盟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将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按行业分步核发排污许可证;全面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和重点行业稳定达标排放,重点推进火电、水泥、集中供热等行业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对全盟涉VOCS排放企业排查摸底,建立重点行业VOCS排放清单信息库,完善企业管理台账。

同时,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工作,对城镇建成区内燃煤锅炉开展全面排查, 

通过升级改造、淘汰拆除、集中供热替代、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实现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着力减少燃煤散烧,积极推进各旗县市(区)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进南部旗县棚户区燃煤炉灶改用节煤灶、节能环保炉等清洁能源,在去年底完成50%棚户区居民燃煤炉灶改造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造力度,提高改造比例。

呵护碧水长流

吐鲁根河是滦河的支流之一,流经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村民王国祥时常会沿着河岸走一走,近两年他发现河水清了,也深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一条条河流由党政领导出任河长,河畅水清岸绿的蓝图逐渐变为现实。在外地创业的铁公泡子村村民刘国军发现家乡的山绿了、水清了、野生动物出现了,2015年毅然回村创业,在村里搞起了旅游业,去年总收入达到40多万元,还带动10余户村民增收。

去年,滦河大河口断面水质保持Ⅲ类,锡林河断面水质保持Ⅴ类,化学需氧量较 2016 年净减 992 吨,下降 1.28%,氨氮较 2016年净减 223 吨,下降 14.02 %。

今年,锡林郭勒盟摸底排查了全盟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的基本情况,向 4 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地方政府逐一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推进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西乌珠穆沁旗正在加快推进城镇、工业园区和涉重企业全面实现污水集中处理,防止污水流入水源地,如今城镇污水净化厂提标改造已完成,新的净水设备投入使用之后,回收后的污水经深度处理后,变得更加清澈透明,再生回水利用率达49%。

水是生命之源。今年,锡林郭勒盟还开展了 14 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并积极推进全盟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档”建设管理工作,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并明确了2018年、2019 年、2020 年各个年度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任务,建立部门综合协调机制,推动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

保护绿地净土

土壤环境质量是关系老百姓“吃”“住”安全的大事。来到锡林郭勒盟环建医疗废弃资源处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医疗垃圾进行破碎处理,生产车间副主任包静介绍:“我们公司是全盟首家专业处置医疗废弃物的机构,负责锡林浩特地区143家大小医院及社区门诊医疗废弃物的收集,并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置,每天处理医疗垃圾的重量达1吨。”

据了解,今年我盟将建设规范化医疗废弃物处置场所,监督有关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按照国家环境保护和卫生标准收集处置医疗废物。

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开展疑似污染地块环境治理、加强对未利用地环境管理……今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已列入《2018 年全盟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在开展未利用地非法排污专项执法行动中,锡林郭勒盟组织旗县市(区)局开展了未利用地非法排污专项环境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 841 人次,现场检查企业 171 个。同时,对涉重企业重金属重点污染物排放量、污染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强对新、改、扩建重金属排放建设项目的前置审核;按照自治区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重金属特别排放限值,对已建项目进行提标改造,对符合环保资金支持的项目入库,支持已建项目完成提标改造要求。

蓝天为卷,碧水为诗。党的十九大擘画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图景,锡林郭勒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上下一心合力推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让锡林郭勒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和环境获得感,共同绘就蓝天碧水地绿的美丽锡林郭勒新画卷。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