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2018“藏毯展会”倒计时 记者现场“探营”

2018-05-25 15:44:14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作者:樊永涛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藏毯作为地毯的一种,在青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制作技艺。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将于6月2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5月23日,记者赶赴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提前探访展区的筹备、布展情况。


青海国际会展中心

藏毯作为地毯的一种,在青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制作技艺。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将于6月2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展览会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成为青海省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窗口。5月23日,记者赶赴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提前探访展区的筹备、布展情况。

2018“藏毯展会”以“编织绿色地毯世界,铺架‘一带一路’通道”为主题,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永不闭幕的藏毯展为目标,进一步发挥“藏毯展会”在国际地毯界的品牌效应,加快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藏毯展会与产业联动发展,把“藏毯展会”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响亮品牌。

记者来到2018“藏毯展会”A馆,看到大量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展,有的在紧张布展,有的在打扫卫生。在中国古董地毯展示区布展现场,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测水平、搭钢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要在这周内加班完成布展。目前,展览会各项建设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静待6月2日与市民见面。


果洛馆效果图

“本次展览会我们设置了A、B、C三个展馆和一个广场展示区,A馆为中国精品地毯馆、B馆为国际精品地毯馆、C馆为地毯实体体验馆,广场展示区,整个展示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总搭建展位约2000个。”在展馆,中国藏毯协会副秘书长张保清告诉记者。

张保清介绍,为突出特色和促进区域发展,本届展会将首次举办藏毯展会走进玉树、果洛巡回展,开展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启幕仪式及古藏毯展示,展示面积各约1000平方米。今年的展会将主要展示国内外古毯、各国中高端手工和机织地毯、各国环保和精品地毯、省内各市州藏毯文化以及地毯图案设计等。

据了解,本次展会将融展示、展销、行业互动、洽谈合作、文化交流于一体,分门别类设置了主要活动、专业活动和平行活动,其中,主要活动6项,包括开幕活动、领导巡馆、永不闭幕的藏毯展会(线下)—“中国藏毯之都⋅国际地毯展示销售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地毯产业绿色发展圆桌会议等。专业活动4项,包括巴基斯坦主宾国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宾省活动、全球地毯专业论坛暨设计师之夜等活动。平行活动12项,包括藏医药文化展示、藏毯展会走进玉树及果洛等。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增强“藏毯展会”品牌效应,深化民族文化融合,推进“互联网+展会”创新转型,开展更加广泛的务实合作,赋予“藏毯展会”更加持久的活力和生命力。

目前已有伊朗、阿富汗、尼泊尔、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塞拜疆、德国、智利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国内有新疆、山东、江苏、广东等10多个省市(区)和青海本土的70多家企业参展。


工作人员正抓紧施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