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董伟:解决问题已经成了我的职业习惯

2018-05-24 09:29:1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郝雪莲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从2012年至今,董伟研发的大大小小分析仪器相关应用有上百个,每年都有几项经典研发成果在国内权威原创比赛中获奖。

在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华能源公司中心化验室,记者见到分析仪器工程师董伟时,他正和几个徒弟拆装一台气相色谱仪,研究改进工艺的方法。一向不善言辞的他对自己的老本行——分析仪器的研发、应用与维修却能讲得头头是道。

“在化工企业干了30多年分析仪器应用、维修工作,一台仪器出了什么问题,我基本上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2013年9月,东华公司甲醇项目开车生产,董伟发现一台分析常量硫化氢的色谱仪出现异常,频谱图上水峰和硫化氢峰出现重叠,样气中大量水汽干扰了对硫化氢气体的分析,如果得不到准确的硫化氢数据,将严重影响甲醇生产。此时正是生产线升温还原的关键阶段,停车会造成巨大损失。凭着多年专业经验和知识储备,董伟迅速找出故障原因,在半小时内排除了干扰峰,测得正常数据,使生产得以顺利进行。

这是董伟来到东华公司应急处理的第一个分析仪器故障问题。此后,他在准格尔旗大路煤化工基地化工行业分析仪器应用、维修领域的专业水准逐步得到认可,成为行业屈指可数的全能专家之一。

“既懂电路又懂仪器成就了我应用研发的创新之路。”

从小就喜欢研究无线电的董伟,初中时就利用一些半导体元件自制过一台矿石收音机。1980年高中毕业的他没有参加高考,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无线电专业自学深造。《无线电》《电子世界》等学术期刊成为他获取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坚持订阅了20多年合订本《电子报》更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1986年,凭着多年的刻苦努力和专业积累,他在河北唐山一家化工厂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既懂电路又懂仪器的稀缺人才,厂里各类仪器仪表有了问题,都来找他解决,而他几乎从未“失手”。

2012年,在河北这家化工企业工作了20多年的董伟入职东华能源公司,这是一家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煤化工基地的化工企业,专业生产加工甲醇、硫酸、液氧液氮等产品。和大多数化工企业一样,中心实验室是最核心部门,从进料到出产再到产品检验,每个环节都少不了实验室的数据支撑。董伟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各类分析仪器的多功能开发、应用及维修,把老旧、报废仪器拆了装,装了又拆,一遍遍绘制电路图,研究仪器结构和运行原理,解决了企业生产运行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同时,他和团队专注于化工企业实验室分析仪器的新功能开发、应用和技术改造,入职6年来开发出几十种实用、创新的应用功能,为企业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科技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心血,成为行业创新创效的标杆。

说起创新,最令董伟骄傲的一件分析仪器开发应用的典型案例,就是对安捷伦7820色谱仪的升级改造。

原来的色谱仪对水煤气、变换气、合成气等气体作分析时,每种样气出结果需要9分钟,像合成气一样有20多种气体组成的样气至少需要3小时分析完成。为提高分析效率,经过前期若干次实验,董伟将一台空分色谱仪大胆改造,增加控制阀和色谱柱,改造气路和电路,成功实现一机多用,可完成空分氧气纯度、水煤气、变换气、合成气等化工企业大部分常量气体分析,且每种样气出分析结果的时间缩短到5分30秒,提高了1倍工作效率。该项研发成果还荣获2017年度仪器信息网科学仪器网络原创作品大赛一等奖,在业界引起关注。

从2012年至今,董伟研发的大大小小分析仪器相关应用有上百个,每年都有几项经典研发成果在国内权威原创比赛中获奖。不仅如此,他还热衷于研发简便、高效的色谱分析法,将一些在国标中或同行业单位也没有的分析项目和方法,利用化学实验室现有设备反复多次实验并最终成功创建。他的研发成果成为他在业界交流、提高技艺、推动技术创新的强大动力,他已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用他娴熟的技能造福企业。

这些年,他的研发成果丰富且实用,经他手维修过的仪器设备不计其数。他不仅为本企业解决问题,还为同在大路煤化工基地的其他企业伸出援手,从不讲条件,义务服务、分文不取。同行们早已对其精湛的技艺和高尚的品格敬佩不已,他对自己淡泊名利的行为却不以为然:“解决问题已经成了我的职业习惯,帮助别人后的那种好心情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一件件技术创新成果都来源于对当前应用的不满,而解决问题的过程恰恰为改进和创新提供了借鉴。”55岁的董伟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