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元上都遗址有了马背文物保护队

2018-05-23 18:15:15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石宝琴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锡林郭勒盟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根据元上都保护管理工作实际,聘用周边三十多名牧民组建起马背文物保护队,以流动的形式对遗址进行长期、灵活、机动的巡查,在不定期对野外文物进行管护的同时,牧民们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根据元上都保护管理工作实际,聘用周边三十多名牧民组建起马背文物保护队,以流动的形式对遗址进行长期、灵活、机动的巡查,在不定期对野外文物进行管护的同时,牧民们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马背文物保护队的队员们每天早上八点从家中赶来,开始一天的巡查工作。按照巡查区域,马背文物保护队被分为两队分头行动,负责防火期的草原防护和遗址周边的护栏管护,禹文亮是元上都遗址马背文物保护队第二大队的队长,主要负责遗址周边的护栏维护工作。他当天的任务是沿着遗址东侧护栏巡查大约50公里,维护修理松动的护栏。 

禹文亮是正蓝旗五一牧场的牧民,每天巡查工作结束后就回到嘎查里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带动嘎查牧民一起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

禹文亮说:“收入还可以吧,家里养了点儿马,另外,在元上都遗址上班一年也有三四万块钱的收入,基本可以稳定脱贫了。” 元上都遗址所属文物保护面积达1800多平方公里,单纯依靠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实施保护工作,很难做到全覆盖。今年,管理局优先聘用了遗址附近嘎查区的贫困牧民组建起马背文物保护队,队员们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对遗址所属文物区进行巡查。同时,管理局还将元上都遗址附属的墓葬群、祭祀区等等二类遗产区派驻一名牧民作为文物保护员,在生产工作之余保护文物,对于元上都遗址所属文物区形成群策群力的保护局面。

锡林郭勒盟元上都文化管理局负责人说,就是要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保护文物,让马背文物保护队这股力量充实到文物保护中来,同时也尽可能给周边农牧民地增加经济收入,达到一举两得的目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