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老蒙医”乌兰夫的新使命

2018-05-23 09:22:07 | 来源:阿拉善日报 | 作者:蔡秀秀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乌兰夫认为,蒙药油剂制作技艺是一种祖传下来的技艺,应该用法律手段保护起来,因此在2014年他就将蒙药油剂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于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通过两年的努力,在2016年被纳入到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现在乌兰夫正打算再努努力,争取将这项技艺上报到国家级非遗项目。

在阿拉善盟,有一位致力于挖掘、整理、传承传统蒙药油剂制作技艺的“老蒙医”——乌兰夫,接下来我们就走进乌兰夫的记忆,去了解一下他是怎样和蒙药油剂结缘,并走上继承和发扬蒙医蒙药道路上的。

在乌兰夫小的时候,阿拉善从事西医的大夫只有零星的两三个人,那时候人们生病大多都是找当地蒙医来诊治,所以乌兰夫在无形之中接触到了蒙医,但要说乌兰夫真正认识到蒙医药的神奇是在他十七八岁的时候。

1975年乌兰夫初中毕业以后,就下乡到当时阿左旗的罕乌拉苏木民办教师,乌兰夫告诉记者,那时当地有一位行医几十年、很有名气的老蒙医,自己一放假就会跑去那位老蒙医那学习蒙医药的知识,看到自己愿意学,那位老蒙医也十分愿意教授他,就这样他走上了蒙医的道路。

乌兰夫告诉记者,在上学的时候他学习了一点蒙药油剂方面的理论知识,他认识到油剂功效非常多,但制作工序很复杂,当时他就存了学习蒙药油剂制作所有技艺的想法,但是毕业到基层卫生院参加工作后,因为工作任务多、没有机会接触等各方面原因,学习油剂制作的想法一直无法实现,这一耽搁就是十年。

当时和老师出诊的机会非常难得,所以每次乌兰夫都是聚精会神,将所有工序牢牢记住,结束后他立马将自己记住的一一记下来,逐一对比课本中的理论知识慢慢琢磨,在经历搅糊、提炼不起来等多次失败后,乌兰夫终于成功做出了蒙药油剂。

乌兰夫向记者介绍,蒙药制剂的剂型有散剂粉剂汤剂膏剂油剂灰剂等很多种,相比其他剂型,油剂更多的是一种滋补强身的方剂,包含滋补强身、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安神等多种功效,但它的制作工序及其复杂繁琐,是提炼、过滤、融合等多种工序反复叠加制作完成。

乌兰夫认为,蒙药油剂制作技艺是一种祖传下来的技艺,应该用法律手段保护起来,因此在2014年他就将蒙药油剂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于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通过两年的努力,在2016年被纳入到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现在乌兰夫正打算再努努力,争取将这项技艺上报到国家级非遗项目。

2017年乌兰夫从阿拉善盟蒙医医院退休,至今已经从事蒙医药事业41年了,乌兰夫告诉记者,这41年里他没有离开蒙医药的工作和研究,始终在挖掘和整理蒙医药方面的知识、理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