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姑娘”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3:5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新彪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在新疆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女大学生导游队,她们出生在草原,读完大学后又从不同的城市地方回到草原。

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享有全国最大的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海拔约2500米,同时也是新疆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共有59个旅游资源基本类型,占全国115个基本类型总数的38.6%。2013年,景区作为“新疆天山”的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同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是我国最大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

巴音布鲁克景区围绕文化、生态、创新、和谐四大发展理念,巴州和静县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打好生态牌、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全力构建以巴音布鲁克、巩乃斯景区为核心,东归生态公园—北山森林公园—巴伦台黄庙—巴音布鲁克草原—开都河峡谷沿线—哈尔莫敦镇旅游环线为骨架,周边景区景点为支撑“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格局。

通过“一申一创”(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静县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起步。2015年,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80万人次、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53%、21%。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