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姑娘”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3:5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新彪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在新疆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女大学生导游队,她们出生在草原,读完大学后又从不同的城市地方回到草原。

巴音布鲁克景区,素有“天山南麓最肥美的牧场”之美誉。被国家人文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沼泽湿地之一。在这里,水域交错,众多河流、湖泊组成了大面积沼泽地,它们相互联通,恰似一条串珠,这些大小不等的湖泊,以及状若游龙、蜿蜒盘旋的开都河组成了“天鹅湖”,加之景区内众多亲和美丽、能歌善舞的讲解员与天鹅湖相得益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巴音布鲁克“天鹅姑娘”的美名和故事由此渐渐传开,让万千国人和外国游人为此流连忘返。

“天鹅姑娘”们在景区下班后,回到草原定居点家中,与父母总有讲不完的景区故事。“每次我下班回来,爸爸和妈妈都会主动找上我,聊工作和游客的事情,她们喜欢听我说景区的新鲜事。”欧图红才次克乐呵呵地笑着说。

如今,在广袤的巴音布克大草原上,不仅是美丽的“天鹅姑娘”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家乡,保护着草原母亲;草原牧民与外界沟通的方式也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草原上涌现出一大批“牧民电商”的创业队伍,他们以互联网为桥,把新疆巴音布鲁克的故事和特产带向全国,走向世界。“天鹅姑娘”们只要有时间,就会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管理、外语等专业知识,帮着家里人打理电商业务和牧家乐。

今天,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步入现代化的土尔扈特人,依旧传承着东归精神,把对家乡深沉的爱恋、对草原承载的希望、对民族发展殷切的渴望精彩演绎进了新时代的故事里。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