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姑娘”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3:5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新彪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在新疆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女大学生导游队,她们出生在草原,读完大学后又从不同的城市地方回到草原。

“天鹅姑娘”们说,她们的东归先辈们从回到这片草原开始,祖祖辈辈都在用心呵护着这里,对于她们这一辈人也同样必须坚守这个原则,因为这里是土尔扈特部落人的根。

“我们从搬出草原到定居点,几年过去了,巴音布鲁克的草变得多了、绿了,越来越多离去的天鹅又回来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和草原还是生活在一起,还是那么幸福,与天鹅为伴,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好……” “天鹅姑娘”巴音才次克如是说。

为了这片“高原绿色净土”,巴音布鲁克景区持续加大保护力度,成立了草原生态保护站,让这里成为各类珍惜鸟类和动物的“云端天堂”。每年4月前后,天鹅湖湿地都会有成千上万只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从世界各地长途飞行,来到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湿地繁衍生息,“天鹅湖”因此得名,享誉疆内外,成为当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独有景观。此外,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恢复,还引来灰雁、斑头雁、白头鹞、燕鸥、雕、秃鹫等十余种珍稀鸟类。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