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姑娘”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3:5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新彪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在新疆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女大学生导游队,她们出生在草原,读完大学后又从不同的城市地方回到草原。

在“天鹅姑娘”们看来,无论在哪里,养育自己的“草原母亲”是她们魂牵梦萦的地方。大学毕业后,这群走出去的蒙古族儿女带着现代时尚感和青春梦想又回到家乡,为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绽放激情活力。

巴音才次克是景区“天鹅姑娘”中的一员,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给景区游客讲解的间歇,她时不时唱上几段蒙古语歌曲为大家助兴,歌声极富感染力,总能把游客的好奇心调动起来,现场不时传来游客们阵阵笑声。

上图为曾经的巴音布鲁克镇,下图为现在的巴音布鲁克镇(摄影:王福生),两幅图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6年,为了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巴州启动了“人畜下山来,绿色留高原”工程,当地牧民自发响应,纷纷搬迁到牧民定居点,从根本上改变了草原生态恶化、畜牧业发展滞后和牧民增收困难的问题。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下,曾经的巴音布鲁克镇早已成闻名全国的现代化“生态小镇”,置身景区,漫步期间,随处可提供服务的WiFi信号实现了全覆盖。

牧民也在政府的帮助下,依托景区旅游慢慢让“腰包鼓了起来,脑子亮了起来”。曾经草原牧民纷纷在定居点开起了商店、旅馆和牧家乐。每每家中又有远方的客人来了,也是“天鹅姑娘”们最开心的时候,家里人忙着为游客张罗当地丰盛的美食,“天鹅姑娘”们则在一旁介绍巴音布鲁克东归文化,唱起悠扬的草原长调和大家互动,引得现场游客连连发出叫好声。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