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深圳文博会今日开幕 50多个内蒙古文化产业代表项目亮相

2018-05-11 11:26:42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梅刚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四棵不同形状的柱子托起五彩哈达,寓意着“一带一路”草原丝绸之路和草原“祥云”,用舞动的身姿欢迎四方宾客……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50多家内蒙古文化产业代表项目亮相。

四棵不同形状的柱子托起五彩哈达,寓意着“一带一路”草原丝绸之路和草原“祥云”,用舞动的身姿欢迎四方宾客……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50多个内蒙古文化产业代表项目亮相,羊皮画、蒙绣、3D打印、牛角雕、微缩景等一大批文创产品,分别从多个侧面展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历届文博会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都是重头戏之一。内蒙古在此搭建了195平方米的文化产业综合展位,映入眼帘的是由四棵不同形状的柱子托起的五彩哈达。四棵柱子分别代表四方宾客和内蒙古春、夏、秋、冬四季,以“春之韵”“夏之绿”“秋之色”“冬之洁”为主题,分别展出草原文产、草原文旅、草原文创和草原文艺。四棵柱子中间,三条舞动的哈达代表着“一带一路”草原丝绸之路和草原“祥云”,彰显着盛世祥和下的民族团结,表达了内蒙古开放包容、团结奋进的人文精神。

在展区入口处,全文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及乌兰牧骑宣传片。四季展区的每个区,设置一块大型LED显示屏,播放着内蒙古风光、民族文化、文化产业、歌舞演艺等多个内容。

整个展区内,以内蒙古10多个盟市命名的展位分区明晰,分别从多个侧面充分展示全区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其中,呼和浩特展区的“组装型牛角雕刻”,摆放着一幅名为“乌兰牧骑”的组装牛角雕,惟妙惟肖地描绘出活跃在草原的文艺轻骑兵,尽显工匠技艺之美。

“天然五谷画”传承人李秋新也来到了现场,展示其作品“五蕴皆空”,表现了草原、民族文化的新风采。

在乌海展区,毕业于内蒙古师大美术学院的鲁婷,正在创作一组以黄河母亲为主题的石头画,开启了以黄河石为媒,用笔墨与灵石之间的对话。起源于清代的图什业图王府刺绣,已被列入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展区的作品做工细腻、独到,针线和纹路讲究,展现了科尔沁文化精髓。

在展区现场,内蒙古高勒牧德文化传媒公司是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化的一支新生力量,将传统民族元素创造性的运用到文创产品、服饰等多元化的产品和设计服务中,让民族艺术绽放新活力,满足当代人的文化新需求。

巴彦淖尔的佘太翠玉马头琴、乌兰察布霸王玉、鄂尔多斯苏伦嘎古法羊皮纸等一大批文创产品在文博会集中亮相。

处于展馆中间位置的内蒙古大正传媒投资集团是中国首个为电影工业化场景设计、研发、制作的电影综合生产基地。当天,该公司展示了呼和浩特民国老街的“微缩版”,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目光。

无论是传统的玉石、挂毯、刺绣,还是高科技含量的3D文创产品,都吸引了众多参展商驻足。一位来自上海的参展商激动地说:“内蒙古整个展区创意新颖,文化产业项目独特,使人眼前一亮,真想去草原看一看。”

据悉,今年内蒙古组团参加文博会力度最大,甄选出涵盖蒙古族传统服装及手工艺品、文化创意产品、3D打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50多个内蒙古文化产业代表项目。

在展会现场,兴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学院、内蒙古博物院、文化音箱出版社及非遗计氏羊皮画、赞部落品牌、草原画派等企业和传承人也纷纷亮相本届文博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