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草原狼”张铁泉:希望更多人了解MMA格斗赛事

2018-05-04 10:1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张铁泉曾是75公斤级世界散打冠军世界自由搏击冠军,参加过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挑战赛;曾多次连续重拳KO外国选手。他的拳:快,连续多发;重,号称铁拳。曾打败比他高16公分的外国拳手,是以小打大的经典战例。

    

资料图

      4月29日,又一个国际性MMA综合格斗赛事组织——Rebel FC锐力搏冠军赛,在上海举办格斗大赛。MMA综合格斗是格斗领域中的“十项全能”,是将世界上的各国武技汇集一堂,并使其在最开放的格斗规则中一较高下。MMA的知名人物张铁拳也来到了上海,观摩比赛。

  张铁泉,内蒙古人,绰号"草原狼"。作为第一个踏入UFC八角笼的中国人,2011年2月27日,“草原狼”张铁泉仅用48秒就击败了老将杰森?莱因哈特,取得自己在UFC的首胜,打响中国MMA最重的一枪。

  张铁泉曾是75公斤级世界散打冠军世界自由搏击冠军,参加过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挑战赛;曾多次连续重拳KO外国选手。他的拳:快,连续多发;重,号称铁拳。曾打败比他高16公分的外国拳手,是以小打大的经典战例。

  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一条艰辛的功夫之路。张铁泉从小就非常喜欢运动,21岁之前,他一直生活在老家——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左中旗,除去上学、务农,张铁泉生活最大的乐趣只剩练习摔跤,那时,他的梦想很简单:成为盟里最好的"搏克手"——搏克手就是摔跤手的意思,在内蒙,一旦练成盟里最好的搏克手,那也将意味着成为当地最受尊敬的人。

  因为这个动力,小时候逢年过节大人给的一点压岁钱,张铁泉不舍得花都攒起来,有机会进城时,全买成拉力器、臂力棒、跳绳等器械,用以刻苦训练。上初中的时候,张铁泉开始跟随鄂尔顿巴雅拉教练练习摔跤,但是由于家境贫寒,一年之后,他被迫回到家里务农。

  1999年,不甘心就此终结功夫梦的张铁泉只身来到呼和浩特,找到当地的跆拳道训练队进行训练。在那里,张铁泉遇到了好友戴双海,后者将他推荐给了著名教练员赵学军,此后张铁泉开始从事散打。2004年张铁泉在西安体院受训时,第一次看到了MMA的视频,“我感觉这个是真正的竞技体育,能将我所有的潜能、所学发挥出来。”教练赵学军看到后,也觉得是适合他们的运动,因为内蒙队就是敢打敢拼的一个队伍,他们的拳、打、摔适合这个运动,队员也喜欢这个运动,所以就打MMA比赛。至此以后,张铁泉扎进了MMA的领域。

  凭借实力,张铁泉渐渐打出名堂,开始不断的参加国内外各种比赛,并在搏击大赛中斩获多条金腰带。在拿到“英雄榜”、菲律宾URCC、“武林传奇”的榜首后,美国UFC遴选运动员的工作人员注意到了张铁泉,向他伸出了橄榄枝。“UFC是MMA的一个殿堂,只要想从事MMA的就想打UFC,签完合约后就一直在努力备战”。

  2010年10月,张铁泉站上了了梦寐以求的UFC擂台并大获全胜,击败美国柔术高手加尔萨。在第一个回合就施展了“断头台”直接击败对手。就在几个月之后,他又在澳大利亚用短短48秒的时间打倒莱茵哈特。从那时候开始,张铁泉声名鹊起,这个中国UFC第一人还有了“草原狼”称号。

  台上铁拳铮铮,台下谦和低调。2009年10月,张铁泉与一位蔡姓合伙人共同创办了“拳天下(China Top Team)”搏击会馆,并邀请了很多国外高手担任教练。现在,他和新兴UFC中国选手李景亮一起,为培养更多中国MMA人才而努力,他想将梦想传递给更多的中国人。

  当初前往美国参赛时,张铁泉就被热烈的气氛所震撼,“美国观众太喜爱这项运动了,现场异常火爆,我非常受感染,那时候就在想什么时候中国也能有这样的氛围。”

  张铁泉说:“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运动,如果你接触到MMA,就会知道这项运动是十分安全的,我到现在没有受过什么严重的伤。刚入这行时,观众少、运动员少、比赛少,如今市场氛围越来越好了,尤其在上海,也有了各种国际性比赛,上海的观众对国内外的选手也很熟悉,我相信这种氛围会慢慢延伸到更多城市。”

  加入MMA的人越多,才越有可能出优秀的运动员。“UFC以前都是欧美选手,如今亚洲选手也多了起来,我希望未来中国的选手能频频在UFC露脸,开设俱乐部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更好的专业运动员,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张铁泉说道。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