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二人台现代戏《花落花开》 开启巡演之旅

2018-04-23 09:57: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温迪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等多个奖项。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二人台《花落花开》塑造了月清、喜顺等几位有血有肉的典型戏剧人物,讴歌的是人间真情,折射出的是真、善、美。

树百年间经典,占内蒙古鳌头。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倾力打造的二人台现代戏《花落花开》2018年度全国巡演即将赴合肥等地演出。

二人台《花落花开》共分为“横祸生”、“闹纠纷”“吐实情”“表真心”和“喜临门”五部分,在全剧大起大落的人物情感纠葛中,塑造了月清、喜顺等几位有血有肉的典型戏剧人物,讴歌的是人间真情,折射出的是真、善、美。

故事围绕一起发生在北方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中的车祸而展开。主人公高月清的丈夫——身患绝症的长命以生命为代价制造了一场车祸,“肇事者”喜顺倾家荡产为死者家属做出赔偿。月清在大家的帮助下办起了布艺加工厂,喜顺也在月清的小工厂中帮工, “偿还”自己“所欠的债”。两年后,月清意外发现了事件的真相,同时在与喜顺的接触中由恨生爱。两人经历了一番情感的波折,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据了解,该剧曾经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艺术节荣获优秀展演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获银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第十四届文华剧目奖;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等多个奖项。

《花落花开》在语言方面既有方言特色又有普通话味道,唱腔上也有很大的突破,现代乐与传统乐相结合,将民俗文化与高雅艺术进行了成功嫁接,充分彰显大型戏剧的魅力和震撼力,形成了黄河文化艺术新歌剧。

将深刻的思想内容与生动的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充分调动舞台背景效果、音响效果。在表演方面,运用梅兰芳表演体系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相结合,形成了黄河流域话剧加唱的新歌剧表演手法,体现出二人台北方憨直奔放的品味与辽阔粗犷的风格。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