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音乐>

《天上的额吉》:电影聚焦草原文化传承,讴歌伟大的母爱

2018-04-18 14:50: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

《天上的额吉》4月15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中亮相。电影聚焦草原母亲主题,讴歌伟大的母爱。同时,凭借《天上的额吉》,著名表演艺术家也获得新西兰亚太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音乐电影《天上的额吉》(Great Grasslands)通过奶奶(斯琴高娃饰演)从《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歌声的触动下思念故乡、寻根草原的视角,带着孙儿阿吉(安安饰演)回到故乡,探寻大草原上游牧文明的发展历史,让观众领略草原美丽风光,感受伟大的母爱,思考人生的归属和人性深处的善恶。

电影讲述了内蒙古边防线上,边防官兵在围追一伙贩运毒品的歹徒,带队的连长哈博儿中弹牺牲。前来祭拜的爱人刘雪为了救一位牧民摔落悬崖牺牲。闻知噩耗,从海外归来的奶奶抱着幼小的孙子阿吉痛哭,承受重大打击之后,奶奶后来带着阿吉远走他乡,赴欧洲居住讲学。阿吉长大后,喜欢画油画,在大学担任油画系教授的奶奶带着他回到草原寻根,一路走来,穿越辽阔的亚欧大草原,行走在这条漫长的草原丝绸之路上,给阿吉讲述草原上的故事,讲述他的父亲母亲,告诉他:母亲永远和他在一起。带着阿吉感悟历史,感悟亲情,用画笔画下了辽阔美丽的大草原。

导演李近朱对电影精益求精。《天上的额吉》这部影片把祖孙两人与草原的故事嫁接在一部由他拍摄3年、后期制作也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因此这部音乐剧情片有了纪录片的“底色”。

据这部影片的总制片人王利芹介绍,无论从画面和音乐,还是历史和故事,这部作品都非常出彩,展现了大量的游牧文化的元素,呼麦、长调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令人动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