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草原“带薪休假”后牧民哈斯的幸福生活

2018-04-16 09:17:5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牧民哈斯额尔登一家生活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赛音呼都嘎苏木,有2600亩草场,养着40多头牛和40多只羊。通过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天然草场载畜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将推动传统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生态畜牧业经营管理转变,有效促进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4月初开始,内蒙古锡林郭勒盟13个旗县市(区)共2.24亿亩草原陆续进入不少于30天的休牧期。休牧期间,每亩休牧区草场将得到0.75元的财政补贴。这是锡林郭勒草原规模最大的一次“带薪休假”。

↑休牧后的牧民草场一片宁静祥和。(4月12日摄)

↑被牧民圈养的牲畜。(4月12日摄)

牧民哈斯额尔登一家生活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赛音呼都嘎苏木,有2600亩草场,养着40多头牛和40多只羊。为防止返青的牧草被牲畜过早啃食、踩踏,进入休牧期后,哈斯家的所有牛羊都舍饲圈养。

↑4月12日,牧民哈斯额尔登在自家储料棚里装运饲草料。

像往常一样,下午5点多,哈斯额尔登将十多捆草料装满运草车,准备给牛羊添加草料。在储草棚内,一捆捆干草层层叠起,靠着南侧羊圈,另一侧墙边放着几十袋颗粒饲料。哈斯说,把干草和颗粒混合起来给牛喂,膘长得快,这些饲草料能喂到休牧结束。

近几年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牧民们纷纷搭起储草棚,提前储备好饲草料,既不耽误喂养牛羊,又让草原休养生息。

↑4月12日,牧民哈斯额尔登和妻子一起给圈养的牛喂食。

哈斯算了一笔账,水草好的年头,大部分草料可在九十月份通过自家草场获取,剩余购买草料的投入不到总需草量的三分之一,今年春季休牧,自家草场面积可以得到近两千元的财政补贴,缓解了买草的压力。牛羊吃草料膘情有保障,能卖好价钱,全年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

↑4月12日,牧民哈斯额尔登在给圈养的羊喂食。

在建设草棚的基础上,牧民还在政府给予补贴基础上给羊圈升级修建了暖棚。哈斯说,暖棚能调节温度,春节前后最冷的时候接羔也不会有损失。遇上大雪或沙尘天气,就把羊群赶进棚里。这些年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好了,牧民都想干出一番事业,发家致富。

↑牧民哈斯额尔登在检查羊圈中幼崽的生长情况。

锡林郭勒大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世界四大天然草原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2017年全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453万头只,通过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天然草场载畜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将推动传统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生态畜牧业经营管理转变,有效促进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可持续发展。

↑4月12日,哈斯额尔登在自家的客厅里休息,自从休牧后,他在家的时间多了不少。

↑4月12日,哈斯额尔登与妻子在自家厨房准备晚餐。(康文魁 摄)

(原标题:草原“带薪休假”后牧民哈斯的生产生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