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她是藏族女博士、全国政协委员,今天她为西藏女性“带盐”

2018-03-08 15:45:51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旦增西旦 常川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头一次参加全国两会,边巴拉姆从拉萨带了两套藏装,还有一份她倾注极大心血的提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需要拥有更加宏观的视角,站在国家甚至更高的层面来思考西藏的发展稳定。”边巴拉姆说。



3月5日清晨,边巴拉姆在房间内整理藏装,准备参加会议。

3月4日晚,边巴拉姆在对自己的提案做最后的修改。

头一次参加全国两会,边巴拉姆从拉萨带了两套藏装,还有一份她倾注极大心血的提案。

3月5日,边巴拉姆在小组讨论上聆听其他委员发言。

边巴拉姆就职于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南亚研究所,身为副所长、副研究员,一身学者气质总给人春风拂面、万物皆清的感觉。

3月5日晚,边巴拉姆来到驻地活动中心健身。

边巴拉姆从小学习拔尖,当年以日喀则市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随后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还前往挪威奥斯陆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上学时,同学都叫我‘考试机器’,我想大概是我比较擅长‘考试’吧。”边巴拉姆笑着说。

3月2日晚,边巴拉姆为同行的贡觉曲珍委员(左)搭配西藏妇女传统头饰,为参加次日的开幕大会做准备。

“我2008年被推选为自治区政协委员,这次有幸成为全国政协委员,顿时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边巴拉姆坦言,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让她感到了不小的压力。“以前的提案大多围绕区内具体工作,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需要拥有更加宏观的视角,站在国家甚至更高的层面来思考西藏的发展稳定。”边巴拉姆说。

3月6日,边巴拉姆与邻座的政协委员交流提案情况。

为此,今年她带来的是一份关于《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的提案。“前期做了不少调研和数据收集工作,还与区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探讨。”边巴拉姆表示,这份提案倾注了她很大心血,希望能够为西藏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出一份力。

3月6日,参加民族界小组讨论时,边巴拉姆围绕加强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发言。

作为中国人权研究会唯一的西藏理事,边巴拉姆在法学和人权领域颇有建树。当记者与她谈及当代西藏妇女的权益保障时,边巴拉姆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国家多年来对妇女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是近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置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中,围绕促进女性教育、健康和就业做出许多新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提升妇女就业能力,给予了妇女权益很大保障。

3月8日上午,边巴拉姆在人民大会堂前。

“不是有一句话嘛,如果你觉得舒服,说明你没有进步。”虽然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让边巴拉姆压力倍增,但同时也让她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成长的过程让她乐在其中。

边巴拉姆的笔记本上,工整地记录着自己关于西藏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的思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