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这个被称为"舞仙"的蒙古汉子,有着不一样的飘逸洒脱

2017-06-26 11:03:47 | 来源:中国校园舞蹈网官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4年有一匹来自内蒙古的骏马飞驰上了中国好舞蹈的舞台,并以其清逸洒脱的舞姿在这个舞台上大放异彩,俘获三位导师的一致称赞,收获“舞仙”的称号。

2014年有一匹来自内蒙古的骏马飞驰上了中国好舞蹈的舞台,并以其清逸洒脱的舞姿在这个舞台上大放异彩,俘获三位导师的一致称赞,收获“舞仙”的称号。

李德戈景,1986年7月3日出生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一个鸿雁的故乡,这里,也就是李德戈景的舞蹈梦想开始的地方。

好舞蹈之路

虽然离开草原多年,但怀揣着对草原的一片赤诚和热爱,2014年李德戈景登上了中国好舞蹈的舞台,将辽阔的草原,将肃肃其羽的北归鸿雁,带到了全国观众的面前。

谈到缘何在比赛时选择《鸿雁》这段舞蹈时,被媒体描述为“身材纤瘦,可一跳起舞来却‘充满’了整个舞台”的李德戈景说:“选择《鸿雁》其实有着很深的含义。我的家乡巴彦淖尔诞生了《鸿雁》这样广为传唱的作品,人们通过这首歌了解了巴彦淖尔是鸿雁的故乡,但巴彦淖尔的舞蹈艺术也很值得推广,尤其是这里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蒙古舞。因此我希望通过我的表演,让巴彦淖尔的蒙古舞为更多人所熟知,为我生长的巴彦淖尔的民族艺术发展尽一份力。”

舞台上的李德戈景,既有北方草原汉子的潇洒豪情,举手投足又透着民族文化里的细腻柔情。

民族文化情结

渐渐为大众所熟知的李德戈景这样说道:“虽然在参加了一些节目以后,有很多很好的机会生活在大一点、发达一点的城市,但我更愿意,更期望回到自己的家乡,以汲取更多的养分。”他说:“那里是我的根,我应该要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

说起李德戈景的故土情结,缘于他的家庭。母亲是蒙古族人,是乌拉特长调民歌传承人,受母亲的影响他对音乐非常敏感,从小就能歌善舞。父亲虽然是汉族人,却是十足的蒙古文化通,对蒙古文化的热爱近乎“痴狂”。在李德戈景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一腔热情也深深影响了李德戈景。在父亲的支持下李德戈景从小上蒙语学校,学习蒙古文化,也由此积累沉淀下了浓浓的民族文化情。父亲希望他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民族文化传承人。

在舞蹈界驰骋

踏进舞蹈世界的奇幻之门,李德戈景欢喜过、彷徨过,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学舞蹈其实很苦,我宁愿苦并快乐着。”李德戈景总是比同学多练一个小时,就是这每天的一个小时,奠定了李德戈景扎实的舞蹈功底。2005年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李德戈景顺利地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敲开舞蹈之门,李德戈景一发不可收拾。

  2009年,舞蹈《草原在哪里》获得了“北京市舞蹈大赛”金奖;

同年,舞蹈《大漠驼影》获得“荷花杯”舞蹈大赛金奖;

《借风扬沙》获得“北京市舞蹈大赛”金奖 ;

舞蹈《随风起舞》获得“华北五省舞蹈比赛”金奖;

舞蹈《磨》获得“桃李杯”舞蹈大赛优秀奖;

《戈壁沙丘》获得“荷花杯”舞蹈大赛金奖 ;

14年中国好舞蹈闯入全国十强;

《我的贝勒格人生》获十二届“草原文化节”戏剧表演奖

如今的李德戈景是一名舞蹈老师,一方面通过教授,另一方面通过登台表演,李德戈景已经将自己本身当做了一种文化传递的介质。过去,他只是一个人在继承,如今在教授舞蹈课程的过程中,他找到越来越多与他志同道合、懂得欣赏蒙古文化之美、懂得珍视蒙古文化之宝贵的人,将蕴含着厚重文化的舞蹈传递给他们。在坚持梦想的同时,他也在做着这样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舞蹈老师是我现在生活的基础保障,所以我的舞蹈梦想变得很轻松快乐,我可以一边跳舞一边养活自己。那些一有压力就想放弃梦想的人,其实他们不快乐,那也不是他们真正的梦想。”

——李德戈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