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乌兰察布:建设大数据产业聚集地打造"草原硅谷"

2016-11-16 09:55: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曹桢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我国目前唯一获批建设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乌兰察布是重要节点城市。

7日下午,2016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向国内外信息产业界传递出乌兰察布市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草原硅谷”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愿景。

会上,签署多个项目的意向合作协议。未来,乌兰察布市将在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重大项目合作方面取得突破。

  内蒙古大数据推介会现场(曹桢 摄)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艾丽华说,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北京最近的地区,乌兰察布市是一片特色优势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热土,这里交通便捷、区位优异、能源充足、空间广阔。乌兰察布市具备打造“草原硅谷”的最优潜质,拥有规模化发展大数据产业近乎完美的条件,完全能够保障大数据安全、稳定,实现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低成本、广辐射、高收益,是国内最合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区之一。

艾丽华表示,随着中关村、华为、华唐等企业相继落户乌兰察布市,新华网“创业创新博览会”将乌兰察布市确定为长期会址,北京到乌兰察布光缆通道工程年底完工,都为乌兰察布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草原硅谷”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正在制定科学的大数据规划,大力吸引和汇聚国内外大数据项目,为周边乃至俄蒙欧提供服务,全力推动云计算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等相关联的产业发展。

  乌兰察布大数据签约现场(曹桢 摄)

乌兰察布将充分发挥发展优势,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和产业承接工作,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相关企业,培育具有领先水平的应用示范等举措,不断扩大基地建设,逐步形成大数据产业聚集地,坚定不移地将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引领的信息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力争将乌兰察布市早日打造成为华北云服务承载中心、京津大数据处理中心、京津数据灾备中心和京蒙电子商贸服务中心。

“十三五”期间,乌兰察布市将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快速崛起,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机遇,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引领的信息产业培育为支柱产业之一,着力打造面向华北、服务京津的国家级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十三五”期末,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云计算服务器数将达到100万台。

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我国目前唯一获批建设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乌兰察布是重要节点城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