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看玉树是如何改变传统畜牧业让牧民增收的

2016-10-14 13:29:34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如今在牧区很少能看见数量这么多的牛羊了,其实这些牲畜中只有小部分是东坝的,而多数属于同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后

牧民们禁牧减畜

传统畜牧业的发展受到了影响

大家的收入也减少了

如何在保证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情况下

发展畜牧业,增加农牧民收入呢

玉树治多县同卡村打破传统

让草原减负

也让牧民增收

他们是如何做的呢?

走进治多县治渠乡同卡村,牧民东坝在草场上放牧。一眼望去,悠闲的牛羊像洒落在草原上的珍珠,粗略数一下,近500只羊、200多头牛。如今在牧区很少能看见数量这么多的牛羊了,其实这些牲畜中只有小部分是东坝的,而多数属于同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这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具体是做什么的?为何要建立这么一个合作社呢?合作社理事长存多解开了大家的疑惑,他说: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实施后,牧民们禁牧减畜,收入受到影响,每户就几头牛,四季都在一个草场上,草场得不到休生养息,破坏更大,劳动力也解放不出来,畜牧业发展形不成气候,于是,就想着把全村的牲畜集中起来,草场整合后划分四季草场,既解放了劳动力,还可以轮牧轮休,保护好草场。

2014年,同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得到了政府的扶持,投资269万元修建了乳制品加工厂,购进的2000只羊和现代化加工机械,让这个合作社有了气色。有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财务制度,全村278户全部加入到合作社,草场、牲畜、劳动力整合度达到了100%。整合草场,整合牛羊,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分红,并确定第一年为建设年,第二年为巩固年,第三年才是分红年。

正如存多所说,草场保护好了,畜牧业也形成了气候。如今,合作社牲畜数量达到了1.3万头(只)。东坝说,今年恰逢分红年,就拿我来说,草场、牛羊,加上劳力,差不多能分到2万元。同卡村还有许多个“东坝”,他们在同卡村白唇鹿养殖基地及砂石厂等从事工作,收入也比以往增加了许多。同卡村联户经营的模式,打破了传统的畜牧业发展模式,合理利用草场,实现了草场减负、牧民致富。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