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宝日勒岱:愿“牧区大寨”精神代代传承

2016-10-13 08:30:41 | 来源:鄂尔多斯晚报 | 作者:袁乾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提起宝日勒岱这个名字,年轻的朋友可能比较陌生,可当年她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如今的乌审召镇,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与当年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宝日勒岱为代表的老一辈治沙英雄的艰辛付出密不可分。

宝日勒岱走在倍感亲切的小路上。

提起宝日勒岱这个名字,年轻的朋友可能比较陌生,可当年她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上世纪六十年代,“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曾是全国牧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以宝日勒岱为代表的一批治沙英雄创造的“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今年国庆期间,年近八旬的宝日勒岱又回到家乡乌审旗乌审召镇,走访了她当年治沙造林的地方,感受家乡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变,记者也利用这一难得的契机,专程前往乌审召镇采访她。初见宝日勒岱,记者直观的印象是,这是一位慈眉善目,精神矍铄的老奶奶,而了解了她当年波澜壮阔的事迹后,记者又由衷地感到震撼和钦佩。

上世纪50年代,当时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乌审召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群众生活十分困苦。当时,还年纪轻轻,风华正茂的宝日勒岱,不屈服于恶劣的生态环境,她带领当地群众,以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精神,在乌审旗乌审召公社掀起绿色革命,通过铲除醉马草、治沙造林、兴建草库伦等措施,逐步改变牧区落后面貌。1965年,乌审召公社被党中央命名为“牧区大寨”,而她本人,也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如今的乌审召镇,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与当年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宝日勒岱为代表的老一辈治沙英雄的艰辛付出密不可分。宝日勒岱曾任乌审召公社的书记,时至今日,她虽早已退休,可当地的干部群众,仍常常将“宝书记”三个字挂在嘴边,不忘她为家乡做出的贡献。采访中,宝日勒岱表示,她这些年来定居呼和浩特,可每隔一两年,都会回乌审召镇来看看。“每次回到家乡,我都感觉非常亲切,心情格外的舒畅。”谈话间记者看出,她对故乡的眷恋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如何理解以及传承弘扬“牧区大寨”精神这一话题,宝日勒岱表示,当年她们这一代人,心中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白天劳动建设家园,晚上学习武装头脑,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建设家园的实践,最终形成了“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广泛学习“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的时候,对“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内涵已有过初步的概括:即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发展社会主义畜牧业经济的伟大抱负;有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革命风格;有吃大苦耐大劳、苦干实干的革命干劲;有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坚持走群众运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有虚心学习,勇于实践的科学态度。时过境迁,这一精神内涵既要保留和传承,更要与时俱进,因此新时期的“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是改革创新、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她由衷地希望“牧区大寨”的精神能够代代传承,好让家乡建设的越来越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