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潘凤志——他是村民最信任的人

2016-07-15 09:33: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苏布达 陈春艳 徐永升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潘书记特别勤奋,上下班都是跟着太阳走。我跟潘书记搭过伙,谁上班来晚了,他就问“你还想干不想干?”这么多年,他的工作作风一直没改,说一不二。

 

村民最信任的人潘凤志。本报记者 怀特乌勒斯 摄

早晨4点多,潘凤志起床后就开始打扫院子。潘凤志红光满面,精神矍铄,就连染黑的头发也那么茂盛。没人看出他已经72岁了,更想不到这位古稀老人还是东南营子村的党支部书记。

潘凤志溜达到村里的庄稼地旁,望着绿油油的玉米,开心地笑了。现在看,年景错不了!这500亩土地可是村里重要的收入来源呢。东南营子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最近几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4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也超过百万元。1983年,村里分地到户,潘凤志留下了这集中连片的500亩土地。加上林地、采石场、河套的沙子,构成了集体收入项目。每年从集体收入中拿出近70万元给村民报销新农合,支付浇地和路灯照明等费用。村里还建了浴室,村民一个月可以免费洗4次澡。

村子也有破烂不堪的过去。一到下雨天,学生就只能将自行车放在别处,趟河回来。2009年,村里投钱从110国道往村委会修了2.6公里的水泥路,当时还没有补贴政策,200万元钱全是村里自筹。第二年,国家有了一事一议项目,主路已经硬化,村里开始硬化辅路。2014年搞“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街巷全部完成了硬化。

让潘凤志最自豪的是,自他上任以来,地没少一亩,房没少一间,家业越来越大,村容越来越美,没有集体上访和大的刑事案件发生。谁家婚丧嫁娶,村里的大巴、中巴、小轿车和2辆面包车,都是无偿为老百姓服务的,油费和司机工钱,都是村里出。近些年,村里修路、盖房等投资有1000多万了。

潘凤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整整40年了,其中34年是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儿女都不想让他干了,他自己也想歇歇,可是村民不同意。上次选举,村民和几个老队长找他做工作:“只要你身体允许,我们就必须得选你。”村班子一共4人,按职数算可以有5人,但是村民就选他们4个。“这个班子已经26年了,我们都信任他们。”一位村民说,每次选举他们都是90%以上的票数。

在潘凤志看来,他们受拥戴的原因就是公道,有活儿大伙干,挣钱大伙花。村班子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人每年下地干活儿不少于200天。潘凤志的看法是:“作为一个农民,脚不沾土,就是生活态度不端正。”“不论是种地,还是以前治山、治坡,都是村干部领着村民干。书记挽起裤腿、拿着铁锨下去了,别人也不好意思在那杵着啊!”村民崔连富说。

潘凤志俨然一个大家长,喜欢忙碌爱操心。他说:“没活儿干,生活就没滋味了。”最近,他正忙着报项目建戏楼呢,要让村民的娱乐生活更丰富。村里已经有了3支秧歌队、3支健身操队,“我们的黄乡会和寿星会正在申请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40年的坚守与付出,他早已把村当成了家。

潘凤志

赤峰市红庙子镇东南营子村党支部书记,1974年到村任农业助理员,1976年入党并担任党支部书记,1981开始兼任村主任。东南营子村是自治区级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卫生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先进嘎查村。2013年,潘凤志荣获自治区级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

书记感言

挣钱大家花,公道自在人心。要当一个好书记,就得把村当成家,守住家底,为老百姓干实事儿。

村民点赞

潘书记在群众中威信高,不喝酒、不抽烟、不赌博,他就是爱干净爱干活。秋天那么多玉米收回来,扒皮时一个人也不雇,就他领着村干部站在院子里往机器里填。

——崔连富

潘书记特别勤奋,上下班都是跟着太阳走。我跟潘书记搭过伙,谁上班来晚了,他就问“你还想干不想干?”这么多年,他的工作作风一直没改,说一不二。

——崔连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