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江西省发布2015年草地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

2016-02-03 11:43:47 | 来源: 江西省草地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根据地面监测和入户调查数据,监测工作小组对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整理、统计和分析,并经讨论会商,最终完成《江西省2015年草地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接近城镇周边交通方便和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一些优质草地被开发建设占用十分普遍。

    近日,江西省草地监理站发布了《2015江西省草地监测报告》。2015年,江西省草地监理站按照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统一部署,在全江西省组织开展了2015年草地资源与生态监测,重点监测了草地植被生长状况、草地生产力以及草地利用与生态情况等。按照草地监测工作要求和技术规程,江西省草地监理站派员与南昌、高安、樟树等28个县(市)监测人员共同实施草地监测调查工作,完成了热性草丛、热性灌草丛、低地草甸三个草地类型100个样地的地面监测调查,监测样方278个、入户调查100户,收集样地、样方数据和照片等信息千余份。根据地面监测和入户调查数据,监测工作小组对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整理、统计和分析,并经讨论会商,最终完成《江西省2015年草地资源与生态监测报告》。

    监测表明,2015年全江西省草地植被生长较好,生产力、盖度等较上年均略有提高。监测还发现,随着养殖方式的转变,人工种草养畜成为南方草食畜养殖方式的主体,农户散养或放养牛、羊的数量逐年减少,天然草地的利用率不断下降。大多数偏远地区的样地属于未利用或轻度利用状态。为促进南方草地畜牧业发展,2014年国家在南方十省启动了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项目,通过近一年的项目实施,江西共计完成建设天然草地改良面积23000亩,优质稳产人工草地6825亩,草地保护建设与合理利用得到了加强,人们对草地资源的认识有了较大提高,全江西省草地生态总体向好。但同时,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口不断增加,全江西省草地被挤占用问题一直存在,导致大量草地被开垦,从事经济作物种植。另外,接近城镇周边交通方便和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一些优质草地被开发建设占用十分普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