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骆驼--荒漠的保护神

2016-01-20 09:55:59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刘书润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骆驼属于哺乳纲,有胎盘亚纲,偶蹄目,团蹄亚目,骆驼科。有时还伴随着老鼠、昆虫高密度发生,有的梭梭发生白粉病和植株畸形,不能把草场退化沙尘暴的罪责推在骆驼身上。


   骆驼属于哺乳纲,有胎盘亚纲,偶蹄目,团蹄亚目,骆驼科。骆驼科有三个属,骆驼属,美洲驼属,驼马属。骆驼属有两种,双峰驼和单峰驼。美洲驼属有美洲驼、羊驼和原驼。驼马属只有驼马一种。

  大约5 500万年前的始新世产生了兔子大小的原蹄类。约3 000万年前的渐新世演化成二趾原驼。2 500万年前的中新世再演化成绵羊大小的原驼。上述的演化都是在美洲进行的。原驼在100万年前经白令海峡进入欧亚大陆,经里海到达蒙古高原,演化成双峰驼。距今3 000~5 000年前,蒙古高原开始对野生骆驼进行驯化,中原饲养骆驼始于殷商。原驼进入南亚再到非洲演化成单峰驼。原驼在南美成为美洲驼,羊驼和驼马的祖先。公元前3 000年阿拉伯人开始养驼挤奶,公元前1 500年进入苏丹撒哈拉。公元前17~12世纪双峰驼进入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等国家地区。/A元2世纪双峰驼经波斯与单峰驼会合。18世纪单峰驼引入澳大利亚成野生状态。

  目前全世界有骆驼1 930万峰,撒哈拉占2/3。亚洲300多万,分布在28个国家,如苏丹、索马里、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澳大利亚、土耳其、哈萨克斯坦、蒙古、中国等。1931年我国有40万峰,1949年20万峰,1989年60万峰,主要生活在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的阿拉善、苏尼特等地,是重点保护的家畜品种。野生双峰驼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双峰驼繁殖较慢。4岁性成熟,两年分娩一次,三月份交配,妊娠13个月,产l仔,产后两小时便可站立行走,寿命30~40岁。骆驼最突出的体貌特征是驼峰,主要由脂肪结缔组织构成。春季重二三十斤,最重可达40公斤。骆驼属于反刍动物,胃分四室,瘤胃最大。成年驼可托重200~500斤,日行30~40公里,骑一人日行70-80里。1983年阿拉善举行骆驼赛跑,跑程30华里,第一名13分-4秒。骆驼是最能吃苦耐劳的动物,其适应严酷环境的能力和耐力,其他动物和家畜远无法相比。

  (1)耐饥渴。连续断饮食10天,仍能使役,30天断食断饮仍可恢复。给食断水可维持72~85天,断食给水能维持89~131天。1981年内蒙古乌盟改良站试验,维持最长时间,给食断水36天,给水断食110天。骆驼胃有约300个小囊,是胃壁肌肉纵横交织重叠而形成的网络状结构,增加了胃内壁面积,增强了消化能力。骆驼可一次在10~15分钟内饮水80公斤,相当于体重的1/4。除胃外,60%~650'/0的水储存在细胞内,细胞弹性好,拉力大。血液中蛋白质浓度高。血细胞为椭圆形,吸水后可膨胀一倍。微血管壁厚,体液含盐量高。骆驼呼吸频率低,每分钟十次。鼻内有粘膜,有晶体吸收水分。骆驼尿浓度高,排尿少,粪干燥,汗腺不发达,有效水代谢,脂肪代谢,基础代谢低,利于脂肪储存。

  (2)抗风沙。鼻孔瓣膜状,双层眼睫毛,嘴唇可自动闭合,不怕风沙。暴风来临常合成一群,全部趴下,屁股朝风向,把幼驼放中间。骆驼有7块胼体,在胸、肘、肚等处起保护作用、脚掌肉垫状耐沙。

  (3)耐热,脚掌肉垫状胼体,能耐70摄氏度高温。中午能自动提高体温,脂肪和绒毛有绝缘作用。骆驼能随时改变卧姿调节体温。

  (4)抗震动。肉垫状脚掌有抗震作用,可以在岩石上行走。

  (5)记忆力强。成年骆驼数百里外可自行回家。

  (6)嗅觉灵敏,可预感暴风来临,可嗅到三里外的水源。

  (7)耐空气稀薄,红血球大,血红蛋白含量高,利于氧气吸收。

  (8)耐寒冷,可耐零下45度低温。

  (9)耐粗饲,一般不补草料,可喂干草,主食为粗硬草和灌木,喜盐。

  ( 10)保护草场,放牧半径大,有时达百里以外。脚掌大,肉垫状,对草场践踏弱,可长时间站立吃高大灌木或亚乔木,游走少,不会造成草场退化。

  ( 11)便于管理,一般不用跟群放牧,牧民可用寻踪的方法找骆驼。夏季公母骆驼和仔骆驼在一起,有时合成30峰左右的一群,可按年龄组成小群。公驼在发情期脾气暴躁,有时伤人。

  ( 12)用途广,可代替其他四畜。驼运、骑乘、拉车如马,在沙地和冬季雪大时比马快还暖和。驼奶营养值高于牛奶,易吸收,特别对儿童有利。驼粪比牛粪干,火力大,驼毛、驼绒手感好,驼肉好吃。牧民常组织驼队托运搞运输,搞旅游,骆驼比其他四畜都能养人,有两三峰骆驼就能养活一家人。

  ( 13)古丝绸之路,骆驼起了大作用。

  ( 14)古代冷兵器时代的战争,特别在荒漠和沙漠地区作用更大。

  如公元前546年波希战争,骑马的底亚人被骑骆驼的波斯居鲁士人打败,前者的国王被擒。公元前l世纪亚述帝国与骑骆驼的阿拉伯征战,公元前1~5世纪,两河流域的战争几乎离不开骆驼兵。汉将李广伐大宛,随行骆驼万峰之多。

  ( 15)西部的科学考察、探险离不开骆驼。

  ( 16)骆驼是荒漠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阿拉善荒漠由于放养骆驼,环境比较稳定。围封禁牧反而造成恶果,特别是分布最广的梭梭、红沙、珍珠荒漠,禁牧三年以上明显退化,生物量大幅度降低,枯死率提高,禁牧五年的红沙百分之七八十都枯了。有时还伴随着老鼠、昆虫高密度发生,有的梭梭发生白粉病和植株畸形,不能把草场退化沙尘暴的罪责推在骆驼身上。几千年来是这里的牧民和骆驼保护了这片脆弱的荒漠。

  ( 17)骆驼温顺通人性,容易和人建立感情,有人把老黄牛比作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典型,但是这方面牛比不上骆驼,另外骆驼还没有牛脾气。骆驼是支出最少,获得最大的家畜,生活条件最差,贡献最大。

  ( 18)为什么产生于蒙古高原的十二属相,怎么没有那么重要的骆驼呢?反而老鼠成了第一属相?故事是这样的:一天骆驼和老鼠争辩谁能第一个先看到初升的太阳。老实的骆驼认为自己高大,肯定能争第一,结果老鼠站到驼峰上,比骆驼先看见了太阳。十二属相老鼠为首,没有了骆驼。上天觉得不公,让骆驼嘴像羊,头像兔,腿像牛,尻像猪,体型弯曲像蛇,全占上了。

  驼铃

  任凭汽车在路边驰过,任凭飞机在天上飞过

  任凭高柚在前面林立,任凭哈巴狗在后边吠叫

  驼铃还是不停地响着,骆驼还是悠然自得地走自己的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