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草原上的活雷锋—记优秀共产党员郭巴敖见

2015-12-08 10:00:26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2年春天,甘德县全县境内发生雪灾,青珍乡辖6个村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雪灾,而龙尕尔村是受灾最严重的一个村。那年的雪灾当中,郭巴敖见被牧民们亲切的称为龙尕尔村的活雷锋,但他所做的好事又岂止是这几件。

青海新闻网讯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青珍乡一家简易的门诊室里,一位身穿白褂的慈祥老人正坐在破旧的椅子上,凝视着窗外好像在等什么人;这就是人人传颂的草原上的活雷锋——郭巴敖见。

2012年春天,甘德县全县境内发生雪灾,青珍乡辖6个村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雪灾,而龙尕尔村是受灾最严重的一个村。

提起那场雪灾,永远都是牧民群众心中的一个痛,牧民多多激动地叙述起当时的情景:漫山遍野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到处都是成群牛羊的尸体,积雪已经盖到普通成年男子膝盖处,车轮陷在积雪里的越野车需要七八个人合力才能拉出来,牧民茫然地站在一旁看着三五成群的牛羊在冰天雪地里艰难觅食甚至死亡……面对灾难,全乡上下都开展了积极的救灾活动。

龙尕尔沟海拔5600米,由于海拔高、路况差、严重缺氧等因素,给救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此时,郭巴敖见自发组织龙尕尔村的基层干部清理积雪、疏通道路,为救灾的及时开展打通了生命通道。他帮着牧民群众运送颗粒饲料、饲草。同时,郭巴敖见不忘医生的神圣职责,徒步为25户贫困户送去了价值2000多元的药品,并不收取一分钱,他还自费购买了4000多元的饲草,分发给急需饲草保畜的牧民群众。

那年的雪灾当中,郭巴敖见被牧民们亲切的称为龙尕尔村的活雷锋,但他所做的好事又岂止是这几件。

2005年,青珍乡同样遭遇了一场特大雪灾,龙尕尔村一小队的旦叶在家中不幸被砸中了头部,无法行动,家里人急急忙忙地来到了郭巴敖见家里寻求帮助。郭巴敖见一听说旦叶被砸了,且比较严重,当时就急了,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旦叶家里,他第一次骑摩托车往旦叶家驶去。但是,不幸的是就在途中,由于路面太滑摩托车发生了侧翻,导致他左腿小腿五处骨折,造成了终身残疾。

24年前郭巴敖见邻村的妇女因生孩子时不幸去世了,孩子成了孤儿,他与妻子毫不犹豫地收养了这个孩子,从此,郭巴敖见待他像亲儿子一样。转眼儿子长大成人了,于是,他每次出诊就由儿子开车接送他。郭巴敖见活跃的地方就更多了,龙尕尔村的每个角落甚至是青珍乡其他村、柯曲镇、玛沁县的山山沟沟都出现了他的身影。

2009年,县卫生局有一项指标是专门针对改善各乡村一级医疗条件,修建简易诊所的。龙尕尔牧委会的负责人考虑到郭巴敖见家里条件艰苦,同时找他看病的牧民又很多,于是建议将简易门诊修在郭巴敖见家院子里,以方便他为牧民群众治病。郭巴敖见知道这事后,坚决拒绝了他们的建议,他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图自己方便,就让组织把诊所修在自己家里”。最后,龙尕尔牧委会只得尊重老人的意愿,将诊所建在了方便群众就医的地方。

每年的12月至3月这几个月,由于气候条件的恶化以及天气的寒冷,是疾病多发时段。意味着这几个月是郭巴敖见夫妇最忙碌的时候。有些牧民离郭巴敖见家非常远,为了让牧民群众安心治病,同时避免来回路上奔波,加重病情,他让这些病人住在自家,吃住都由他们夫妇免费提供。不仅如此,由于冬季,牧民群众家里少有经济来源,一些牧民群无力承担医药费,郭巴敖见都是先治病,后结账。不论在哪、天气如何,只要是牧民群众需要,郭巴敖见都会出诊。

郭巴敖见的妻子血拉,今年67岁,是一位朴实的藏族老人,面对丈夫整天为了治病救人而忽略家庭、免费发放药品、为牧民群众免费看病并无偿提供吃住等这些事情没有一句怨言,相反十分支持丈夫的工作。郭巴敖见说:“在自己行医的这40年里,是妻子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鼓励着我,让我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越走越远,我最感激的就是我的妻子!”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郭巴敖见心中最真挚的话语。

郭巴敖见没有离开过草原,甚至连简单的汉语都不会说,但他用双手医治了众多的病人,救活了许多生命。他所做的一切牧民群众都看在眼里、说在嘴里、记在心里,他用善心服务了广大牧民群众,他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人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