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图德布:草原上的牧民“胡力奇”

2015-12-02 11:33:57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2015年,苏尼特左旗在巴彦淖尔镇实行加强基层法制化试点,在该镇确定了58名法律明白人,通过培训,颁发证件,统一命名为“马拉沁胡力奇(牧民法律明白人)”。图德布是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查干淖尔嘎查牧民,今年6月份,他领到了旗司法局颁发的“马拉沁胡力奇”证。

原标题:草原上的牧民“胡力奇”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基础牢靠、基层安宁,社会才能和谐稳定。2015年,苏尼特左旗在巴彦淖尔镇实行加强基层法制化试点,在该镇确定了58名法律明白人,通过培训,颁发证件,统一命名为“马拉沁胡力奇(牧民法律明白人)”。

巴彦淖尔镇有14个嘎查,58个牧民小组,每个小组选择1名有经验、有威望的牧民,作为牧民“胡力奇”。这些法律明白人的管护范围每人至少包括25户牧户,从而实现向牧民普法全覆盖。

从今年6月份开始,苏尼特左旗司法局为58名牧民“胡力奇”颁发证件,发放多套法律书籍,邀请锡林郭勒盟专业律师为他们做培训。还利用嘎查开会的时机举办讲座,提高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牧民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有关法律方面的问题,就给牧民“胡力奇”打电话,或亲自上门找他们解疑释惑,解决问题。牧民“胡力奇”不但给广大牧民宣传法律,引导牧民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直接参与嘎查人民调解工作。目前,这些牧民“胡力奇”共办理法律咨询26次,解决了21起民间矛盾。

图德布是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查干淖尔嘎查牧民,今年6月份,他领到了旗司法局颁发的“马拉沁胡力奇”证。拿到证件后,他按时做工作笔记,每天都抽出时间学习法律知识。

9月份的一天,图德布接到牧民娜仁图雅打来的电话。原来另一牧户把娜仁图雅家到公路边的必经之路,用网围栏围住了。这样一来,原本到公路边直行只要2公里的路程,现在绕道经过好几家牧户草场,要走15―16公里的路程,给娜仁图雅及其家人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夫妻俩多次与这一牧户协商,找熟人协调,都没有得到解决。一筹莫展时,她想到了自己所处管护区的牧民“胡力奇”图德布,就找到图德布说明了事情的原委,寻求帮助。

图德布了解情况后,忙赶到另一牧户家,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最终,在他的劝导下,阻路的牧户终于同意让娜仁图雅一家从原来的道路经过。矛盾解决后,两家人也随之和好。每每说起此事,娜仁图雅夫妻俩就对“马拉沁胡力奇”图德布感激不已。

如今,牧民“胡力奇”运行5个多月以来,牧民间发生了邻里小矛盾,绝大多数在嘎查通过牧民“胡力奇”的调解就能得以解决,减轻了镇里及“四所联调”(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草监所)的工作压力,把矛盾化解在了最基层。(王润枝)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