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楚京辉和他的草原文化情结

2015-12-01 16:41:17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张泊寒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楚京辉酷爱简单,却时常身处热闹之中。曾经生活在草原上的楚京辉创作了《梦中泪中的锡林河》,这是他创作的第一首民族风格的歌曲,抒写对草原昔日美景的怀念和对生态环境退化的忧虑:但让楚京辉欣慰的是,他的绝大部分诉讼请求,铁道部已经全部实现人性化改进,惠及亿万旅客……

楚京辉酷爱简单,却时常身处热闹之中。他一度“歌为心声”,写歌词并作曲,用心十分,并颇有成就。

闲暇品茗,楚京辉也会慷慨陈词,言说“新闻理想”下自己的心路。从面对新闻人物采访到成为新闻人物被采访,一切似偶然中的必然,或许是他的性格使然。

热闹之后是静思。静思之下,国学深深打动了楚京辉,并在寻访的路上成为追随者……

饱蘸深情的音乐梦

在呼和浩特市二中读书期间,高一学生楚京辉激情难抑,第一次尝试写作了古体歌词《忆故人》,音乐的种子早已在他的心田萌动。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金融行业“吃香”,楚京辉走进保定高等金融专科学校就读。3年的专科学习时间,他大部分用来进行“社会实践”。“浩瀚宇宙绵长银河,有无数明亮的星星在闪烁。我知道哪一个是你,你认得哪一个是我,我们是离得最近的那两颗……”1994年,大二学生楚京辉创作歌曲《星星对话》,由戴军、杨漫对唱,他也以词曲作者的身份成为名人……

多年来,楚京辉词曲并创,于是有了《不老松》、《我的兄弟我的你》、《一切慢慢来》等歌曲,他也为友人创作的歌词谱曲,如与自治区高院原副院长孙凤鸣合作《我爱你,西藏》,与《中国企业报》总编辑刘彤合作《天边有一条寂寞的河》……

楚京辉词曲创作于1994年的歌曲《兄弟有缘》,荣获中国歌曲排行榜冠军;1997年词曲创作的歌曲《归心似箭》,荣获中国迎澳门回归MTV大奖赛金奖。

曾经生活在草原上的楚京辉创作了《梦中泪中的锡林河》,这是他创作的第一首民族风格的歌曲,抒写对草原昔日美景的怀念和对生态环境退化的忧虑:

额吉赶着勒勒车,

草原上两道辙。

一路悠扬动人的牧歌,

就像那美丽的锡林河。

……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