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青海西宁市推动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

2015-11-26 10:55:40 | 来源: 青海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要贯彻青海省政府办公厅意见精神,整合地方各类涉农项目,集中推进试点创新,并不断探索涉农项目融资机制。

原标题:青海省西宁市加快推动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

2014年农业部在青海省设立全国第一个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为强化顶层设计,今年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的建设意见》,青海省委农村牧区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分工意见》,青海省农牧厅将《意见》试点创新任务进行逐条、逐句细化。

青海省农牧厅副厅长马清德就《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马清德说,去年农业部确定青海省为目前全国唯一的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这既是对青海省生态畜牧业探索发展的充分肯定,也对青海草牧业加快转变生产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赋予了更新的任务。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海省政府办公厅于5月份下发了《关于推进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围绕《意见》确定的6项试点创新任务,按照农业部对青海省试验区建设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结合生态畜牧业建设经验,我们对试点创新任务逐条分解细化、明确措施,经征求各市、州及相关县农牧局和青海省级联点单位意见后,反复修改,形成了本试点工作方案

试点工作方案共分7部分、33条。第一部分明确提出。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围绕草原生态保护、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草地生态畜牧业集约化经营、草畜联运、多元化服务、产业化发展等6项试点创新工作,通过生产要素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和地方政策匹配等手段,集中利用2年时间,形成一批青海省内可复制的建设经验和发展模式,为试验区建设第二阶段工作奠定基础。

第二部分提出,必须坚持四条基本原则。即:坚持理念创新与动力创新相结合、集中试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相结合、凝炼提升与探索创新相结合。

第三部分提出,通过2年试点,使各地对试验区建设的认识显著提高,草原生态保护机制和草畜联动机制及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经营机制基本形成,畜牧业经营主体基本完善,草地畜牧业多元化服务和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初步确立,基本建立起与试验区建设推进相匹配的目标考核体系,形成一批地区特色特点鲜明、利于青海省内示范推广、扶持政策配套、管理机制灵活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经验和模式,为示范推广阶段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部分明确提出,试验区建设集中在牧区6州的30个县,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要求,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唐古拉镇重点围绕构建高原生态屏障为核心,着力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新机制和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海西州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探索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经营新机制为工作重点;海南藏族自治州以探索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经营新机制和健全产业化发展新机制为主,加快建立草畜联动新机制;海北藏族自治州以积极探索建立草畜联动新机制和创新草原生态保护新机制为工作重点;黄南藏族自治州突出建立多元化服务新机制和草畜联动新机制。

第五部分是〈方案〉的核心和重点,提出了6项创新重点。一是创新草原生态保护新机制,从建立新型草原生态保护制度、完善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创新退化草地治理模式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试点创新任务;二是建立农牧业经营主体建设新机制,从全力提升合作社整合质量、建设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2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试点创新要求;三是探索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经营新机制,从全面提升组织化生产水平、积极探索集约化经营机制2个方面确定了重点试点任务;四是建立草畜联动新机制,从大力发展草产业、启动草畜联动试点、推动草畜循环发展3个方面安排部署了试点创新重点;五是建立多元化服务新机制,从建立科技推广服务新机制、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探索建立牧区用水新机制、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4个层面提出了具体的试点创新要求;六是健全产业化发展新机制,从建立企业带动发展新机制、叫响“牦牛之都、藏羊之府”品牌、加快发展电子商务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副厅长指出,贯彻〈方案〉须重点把握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要切实抓好试点创新与生态畜牧业整体推进。试验区建设是对青海省生态畜牧业建设工作的再总结、再提升,不是“单起炉灶”。试点创新工作要坚持生态畜牧业建设既定的原则、目标、措施、重点等不动摇,依托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这一主体,确保在制、机制创新上取得实效。强调牧区家庭牧场就是生态畜牧业建设模式大户制、代牧制、联户制的集中表现形式,不要脱离或放弃生态畜牧业建设而一味地强调发展牧区家庭牧场。

二要突出牧业资源整合这一核心。各地一定要以合作社资源整合为第一要务,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牧民以股份制或联户制形式,对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和优化重组,实现牲畜按类组群专群饲养、草场按群划分专群专用、人员按技能分工、设施按需求布局,统筹发展

三要采取重点县突破,以点带面建设。各地一定要选择当地政府重视、牧民积极性高、生态畜牧业建设基础好的县作为试点县,切忌搞平衡、搞平均,确保试点创新有效推进。

四要坚持地方为主,整合资金整体推进。各地一定要贯彻青海省政府办公厅意见精神,整合地方各类涉农项目,集中推进试点创新,并不断探索涉农项目融资机制。

五要严格履行地方政府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各地政府要组织农牧等部门,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前设计好相关制度、方案,边试点、边完善。要结合实际,统一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