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杨启来:33年甘当临时草原人

2015-11-03 13:33:26 | 来源: 新华网宁夏频道 | 作者: 杨志君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0月30日,杨启来和往常一样,就着咸菜吃了馍,早早拿着一把铁锹上山了。提起杨启来,他一个劲地称赞:“启来待人实诚热心,把草原站当自己家一样照看。

据《固原日报》消息 10月30日,杨启来和往常一样,就着咸菜吃了馍,早早拿着一把铁锹上山了。天气骤然变冷,他把发黄的旧大衣裹紧了些。

杨启来是宁夏云雾山自然保护区的一名临时工,而且一干就是33年。33年来,他巡山、拔草、养狐狸、为研究专家记录数据、打扫卫生,什么活都干过。“草原站刚成立时只有3名正式职工和7名临时职工,工作各有分工。后来,职工换了好几茬,杨启来却坚持到现在。

杨启来带着记者走进保护区,介绍他的工作:“2002年草原站开始养狐狸,我是从2007年接手一直到现在。当初饲养了20只,现在达到了60只。狐狸喜欢打洞,这个得盯好,如果打得深了,几只同时钻进去很容易闷死。狐狸好动,经常会从铁网墙上翻出去。”

1982年云雾山草原自然保护区成立,那年杨启来24岁。听说草原站招聘草原看护员,他毅然辞去教师的职业参加应聘,顺利被招聘到草原站工作,从此开始奔走在1300公顷的草原上。看护草场、防火成了他的日常工作。看到放牧群众他就上前说理制止,“现在成立了自然保护区,不让在这里放羊放牛,国家投入了好多钱保护,大家要培养起保护生态的意识。”这样的劝说,杨启来重复了一次又一次,而且从来没有和群众发生过冲突。即使这样,许多亲戚和邻里还是和他疏远了。“记得有一年冬天,一户人家羊圈门坏了,天已渐黑,羊从破门洞里挤了出来。站上那天只有我们两人,杨启来让我先看着,他拿了一把铁锹就走了。20多分钟后,他喘着气背着一个门板进来。原来,他把自己家的火窑门给拆了下来堵羊圈。”杨启来的同事杨克人说。

提起杨启来,他一个劲地称赞:“启来待人实诚热心,把草原站当自己家一样照看。”

杨启来经常忙于工作,家里的农活全都就落到了妻子和孩子的肩上。妻子埋怨他不顾家,工资那么少还不如回家种地,他却毅然坚守在草原站。后来,云雾山自然保护区成为科研基地,大学生来了,外国人也来了,杨启来就做起了记录员,每天记录各种数据。这些原始的数据成了科研最基础的依据。杨启来工作认真踏实,曾获云雾山草原站先进工作者。

1990年12月20日,杨启来接到一份通知,让他去县上填体检表,这是一份转正申报表,他要成为真正的“公家人”了,杨启来激动得彻夜难眠。后来,转正的事却不了了之。

现在,58岁的杨启来工资从当初每月37.5元涨到现在600元,生活并不富裕。多年来,许多亲朋好友给他介绍工资更高的工作,他都一一谢绝了。“当时想过离开,但最终还是没有,别的啥也不会干,已经习惯了这里,也熟悉这里的工作,现在更舍不得这里了。”杨启来笑着说。(记者杨志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