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杨清学:库伦旗的格日勒

2015-11-02 15:53:56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李晓君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月18日是周日,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室外气温零下15摄氏度,记者来到库伦旗,拜访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蒙东公司劳动模范、通辽市劳动模范、库伦旗供电公司总经理杨清学。在库伦旗像这样的基地有13个,杨清学对员工的要求是,无条件保障这些基地的生产,它们是库伦人改变贫困的一个好路子。

 

杨清学(左三)到茫汗镇白斯格村走访贫困牧民

 

格日勒的汉语意思是“光”,在蒙古族人口占一半以上的库伦旗,很多牧民叫杨清学为格日勒,因为他所到之处,哪怕是边远的牧区,也能通了电,见到光明。

1月18日是周日,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室外气温零下15摄氏度,记者来到库伦旗,拜访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蒙东公司劳动模范、通辽市劳动模范、库伦旗供电公司总经理杨清学。

用脚步丈量库伦

和记者同车的国网库伦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朱永峰说:“杨清学从抄表员做到总经理,周六日和节假日几乎都在基层,库伦旗的每个嘎查村、每个小屯子,他都亲自去过,他就是一张库伦活地图。”

上午11点,记者在三家子镇元宝山草莓蔬菜基地见到了杨清学,他正在大棚里和承包人商量怎么布线,接个暖风机进来。大棚里的草莓由于温度不够,长得抽抽巴巴。承包人说,去年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基地重新接了电线,如今大棚全靠电卷帘来取暖。如果没有电,大棚里的水果和蔬菜全都得冻死。

在库伦旗像这样的基地有13个,杨清学对员工的要求是,无条件保障这些基地的生产,它们是库伦人改变贫困的一个好路子。

军事化管理

年轻时在兴安盟森警支队服役5年的杨清学,至今保持着军人的作风。2011年任库伦旗供电公司总经理以后,他把军事化管理理念渗透进企业每名员工的骨子里。

随便推开库伦旗供电公司、供电所的任何一间办公室,都是一尘不染,整齐有序。走进应急抢修值班人员的宿舍,仿佛置身军营,被子叠成豆腐块,牙刷都朝着一个方向站立。食堂的餐桌餐椅都套着雪白的套子。

在杨清学的主抓下,库伦旗供电公司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如今这支队伍已经有51名队员,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夜深人静,抑或是春节假期,只要有报修电话,党员服务队的抢修人员就立即出发。

1月18日,记者和杨清学来到沙坨子地形的敖伦四组村,这里有户村民刚打了报修电话。记者一行驱车前来,用了10多分钟。记者心里一直嘀咕:“这么大的雪,抢修工能来吗?”又过了10多分钟,3个骑马的人影在茫茫白雪中从一条沙坨子路抄近道赶过来了。3个抢修队员拴好马,一个爬上电杆,两个在下面指挥,几分钟,就把村民家的电线修好了。

手机号向全旗公开

杨清学的手机号码一用就是十几年,而且他曾多次向社会公布手机号,因此突然接到用户电话是习以为常的事。

哈海沟村是六家子镇的一个经济较为落后的村子,2013年8月25日,该村党支部书记尹学芝到后梁屯入户调查时,村民反映:电压不足,不能用电饭锅做饭,水泵不能抽水。第二天,尹学芝找来杨清学的电话,向他反映了哈海沟村的情况。

经过调查,该公司决定对这个村免费实施变压增容,解决老百姓电压低问题。

成立爱心基金

1月18日下午,记者和杨清学来到茫汗镇白斯格村的万金宝家。由于万金宝和妻子是近亲结婚,他们的大女儿患病,为给女儿治病,家里欠下40多万元外债,最终还是没有留住女儿的生命。党员服务队的包金山来万金宝家维修时发现,他家的房子后墙都快塌了。回到公司,他向杨清学反映了万金宝的困难。杨清学带头捐款,又发动员工捐款,买了砂石、水泥给万金宝盖起了三间新房子。这次过来,看到万金宝家里烧的是秸秆,杨清学说,过几天给你拉点煤来,暖暖和和过个年。

肢体残疾的孤寡老人王贵因为交不上电费,家里停电了,杨清学自掏腰包给他交了1300元。

像这样的善事,杨清学做了无数件。

一人行善不算大善,杨清学还组织职工捐款筹备爱心基金。2014年,供电公司爱心基金对回民小学、红旗小学的贫困儿童进行资助,为他们建立起爱心超市。他们为旗里百余名贫困大学生筹集助学金10万余元。他们从爱心基金里拿出部分资金,买了插座、灯盒、电线,为特困户免费上门维修。

“用心做事,用情做人。”这是杨清学的座右铭,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守护着库伦的光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