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从“草原小将军”到“体操小王子”

2015-10-22 10:23:05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蒙古族小将塔音嘎一路追寻自己的体操梦,终于在广州实现梦想。郭锦铭表示,塔音嘎技术全面表现在6个方面:动作稳定、协调性好、规格高、比赛心理素质好、平时训练努力刻苦、悟性高。

蒙古族小将塔音嘎一路追寻自己的体操梦,终于在广州实现梦想。

蒙古族小将塔音嘎一路追寻自己的体操梦,终于在广州实现梦想。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简钰枝 摄

蒙古族小将塔音嘎在广州实现体操冠军梦“塔音嘎,加油!”“塔音嘎,好样的!”当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在青运会体操赛场响起时,记者和观众都在想:塔音嘎到底是谁?直到比赛结束,塔音嘎走下赛场,人们才近距离看清这位选手的模样,结实的身体、清秀的脸庞,头戴冠军花环,就是一个“体操小王子”。实际上,塔音嘎是出生于新疆的蒙古族小将,南下广州求学,让他圆了体操梦,更成就了现在的青运会冠军。10月20日,首届青运会体操比赛在福州收官,塔音嘎帮助广州体操队拿下第5枚金牌。

本专题撰文/摄影 特派记者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黎韵清 简钰枝广州日报福州10月21日电

追寻体操梦情定广州城

本届青运会体操比赛争夺激烈,广州花都姑娘刘婷婷包揽三金,成为最闪亮的明星。广州男队也紧追猛赶,力争有金牌入账。

塔音嘎在最后一个项目男子单杠比赛中亮相,他以高难度的动作、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和观众,以13.853分的成绩力克长沙选手杨家兴、东道主选手马跃以及成都选手邹敬园等各路好手,勇夺冠军。

说起这位在新疆出生的蒙古族小将为何走上体操路,又怎样情结广州,这里面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1998年,塔音嘎出生于新疆巴州,爸爸张嘎是蒙古中学的一名教师。“我的名字是爸爸给取的,蒙古族的意思就是‘将军’。”塔音嘎告诉记者。

蒙古族粗犷豪放,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这个名字也颇有豪迈之气。不过,从小好动的“小将军”塔音嘎对舞刀弄枪不感兴趣,反倒是身体柔韧,有着不俗的体操天赋。

塔音嘎从小喜欢体育,特别是接触体操后,便一发而不可收。由于新疆当时没有专业体操队,塔音嘎便和家人一路南下,追寻自己的体操梦。刚开始,他在湖南训练了几年。2008年,10岁的塔音嘎来到了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前伟伦体校),开始了体操训练之路。

“草原雏鹰”要展翅高飞

据广州体操队教练郭锦铭介绍,塔音嘎有着超凡的体操天赋,身体条件、悟性都非常出众,加上训练刻苦,他在各个项目上都有不俗的表现。

2010年广东省运会,12岁的塔音嘎代表广州队出战,获得两枚金牌,从此进入人们的视野。很快,他被招入广东省队,此后,他连续3次获得全国青少年体操比赛全能冠军,在全国赛场崭露头角。

去年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暨青奥会选拔赛,塔音嘎勇夺1金3银1铜,男子全能是他的“拳头项目”。遗憾的是,由于脚踝、韧带受伤,塔音嘎无缘去年在南京举行的青奥会。

郭锦铭表示,塔音嘎技术全面表现在6个方面:动作稳定、协调性好、规格高、比赛心理素质好、平时训练努力刻苦、悟性高。

本次青运会,塔音嘎率领广州队获得体操男团冠军,他成为全场拿分最多的选手,为队伍取得“开门红”。最后阶段,他又为广州队收获了体操第5金,为队伍实现了圆满收官。“青运会给自己增添了信心,我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赛后,塔音嘎说,“长远目标就是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