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图片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

2015-09-10 17:09: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金梅 | 责任编辑: 王金梅
摘要:     9日上午,第三届“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镇草原旅游区盛大开幕,千余名蒙古搏克选手激情竞技,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

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 王金梅) 9日上午,第三届“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镇草原旅游区盛大开幕,千余名蒙古搏克选手激情竞技,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第三届科尔沁奈日文化节:搏克选手竞技草原(摄影:图门巴雅尔)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第三届科尔沁奈日文化节:搏克选手竞技草原(摄影:图门巴雅尔)

千余名蒙古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牧民欢聚的草原文化盛宴

开幕式在坐落于阿古拉草原的双福寺60位高僧唱诵的《起运吉祥经》中开始,祈福草原祥和安宁。著名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携39名马头琴选手现场演奏《万马奔腾》,蓝野乐队演唱《这片草原》、《蒙古故乡》,追风骏马组合演唱代表作《追风的骏马》、《岩山》,60位琴手演奏四胡,199名当地群众组成的舞蹈队现场表演科尔沁安代舞,以及儿童搏客表演……一场原汁原味、牧民欢聚的草原文化盛宴,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前来观看。本次文化节以文艺表演和搏克竞技为主,共三天,于11日进行决赛,并闭幕。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第三届“科尔沁奈日”文化节现场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第三届“科尔沁奈日”文化节现场

本次搏克大赛共1024名选手参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二、三、四等奖,总奖金182800元。一等奖获得者巴图吉日嘎拉,获奖金20000元另加一匹快马(附马具);二等奖获得者查干扎那,获奖金10000元另加一头牛;三等奖获得者额日和木苏力德,获奖金3000元另加9只羊。此外,还评选出四等奖(5000元)等其他奖项。

 据悉,本次大赛的奖金奖品由双福寺僧众赞助。作为本次文化节的协办单位之一,双福寺主持金刚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牧民是这片青山秀水的主人,也是这片美丽环境的拥有者和保护者。协办并支持这样一场牧民欢聚的那达慕盛会,与佛教所倡导的众生平等、万物和谐的理念本质上是相通的,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引导更多信众关注并热爱草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双福寺主持金刚慧(左)和著名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右)合影

本次“科尔沁奈日”文化节由内蒙古通辽市杭盖三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弘扬草原文化,展示民族文艺精品,发展博克运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得到了通辽市委、市政府,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民族委员会、通辽市文化局、通辽市科左后旗人民政府、通辽市科左后旗阿古拉镇政府、通辽市科左后旗阿古拉镇双福寺等多家单位的协办支持。CCTV5、中国网草原频道、央视网(蒙语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双福寺俯瞰全貌

 双福寺,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镇阿古拉嘎查,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清朝康熙十九年(1680年),科尔沁左翼后旗扎萨克郡王布达礼从清朝朝廷接受了30张度牒,兴建了三间小庙。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因原来的寺庙十分破旧,故在双和尔山西侧兴建了一座四方大庙。雍正十二年(1734年),在双和尔山山顶兴建了一座佛塔。乾隆元年(1736年),双和尔山西侧的四方大庙迁至双和尔山南麓。新建成的庙有正殿、东西配殿、后殿。寺院正面有山门,院中有钟楼、鼓楼、四大天王庙。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庙宇开始扩建,翌年完工。嘉庆六年(1801年),兴建了却伊喇仓。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了大殿。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兴建了洞阔尔喇仓。鼎盛时期,该寺喇嘛1000多人。近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双福寺得以复建。复建后的双福寺,庄严辉煌,焕然一新。

搏克是蒙古族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之一,草原上的人们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它是蒙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还是开那达慕,“搏克”都是绝对不可缺少的主项。搏克,蒙古语,是结实的意思,“攻不破、摔不烂、持久永恒”。它绝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体育运动、而是曾在13世纪在我国建立举世闻名的大元帝国的蒙古族文化的结晶。

齐·宝力高:科尔沁草原是我的故乡 草原文化需要更多优秀年轻人去传承

开幕式在一场微雨中进行。微凉的初秋时节的阿古拉草原上,参加文艺表演的艺术家和现场牧民的热情丝毫未减,马头琴大师齐·宝力和他的徒弟们共同演奏的一曲激昂澎湃、悠扬沉醉的马头琴代表作《万马奔腾》,把现场观众的热情点燃到极点。表演之后,针对“草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话题,齐·宝力高接受了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采访。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接受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采访

齐·宝力高说:“科尔沁草原是我的故乡,回到这里,和年轻人欢聚,我感觉自己又年轻了。我虽然已经72岁(虚岁),但是今天有27岁的感觉。”谈及草原文化传承,齐·宝力高说,“近些年,看到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在成长,也看到很多年轻人在为草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出力,作为他们的长辈,很高兴也很欣慰。会全力支持他们的成长,也希望有更多这样优秀的后来人。”谈及未来的工作打算,齐·宝力高透露,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召开之际,将带领自己的2022名弟子参加冬季奥运会现场演出,让世界更多人通过马头琴艺术走进并了解草原文化,热爱草原文化。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著名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携39名马头琴选手现场演奏《万马奔腾》

齐·宝力高出生于1944年2月2日,蒙古族,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国家一级演奏家。1958年加入内蒙古实验剧团,师从于马头琴演奏家桑都仍先生,为马头琴做了三次革新提高和发展。1975年调入内蒙古歌舞团,自1993年享受国家津贴。现任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创始人兼团长、蒙古国马头琴中心名誉主席、日本国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会长、蒙古国佛教大学名誉博士、蒙古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齐·宝力高是一名杰出的演奏家和教育家、作曲家、社会活动家以及民族音乐研究专家。

科尔沁阿古拉湿地草原:浑然天成的美丽景点 万亩原始湿地 北方候鸟乐园

科尔沁是著名的蒙古族地域文化——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科尔沁草原是成吉思汗之弟哈萨尔的领地。蒙古语中,科尔沁的意思是“造弓箭者”,科尔沁草原是中国四大草原之一,地处内蒙古东部,大兴安岭南坡,松辽平原西端。即从大兴安岭到松辽平原。

据史书记载, 成吉思汗称帝后,把蒙古国的全部土地和属民作为“忽必”份子分给诸弟和功臣时、哈萨尔分得今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流域呼仑贝尔大草原、外兴安岭一带的广袤土地。成吉思汗扩编带弓箭的“豁儿臣”即科尔沁护卫军。哈撒尔为兀勒都赤(指挥者),负责斡耳朵(大汗营帐)的警卫和警戒的重任. “科尔沁”由军事机构的名称逐渐演变成哈撒尔后裔所属各部的泛称,形成了著名的科尔沁部。蒙古族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嫩科尔沁、阿鲁科尔沁、四子部、茂明安、乌拉特及青海和硕特等部族均属科尔沁部分支。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嫩科尔沁部,是通辽市的驻地,科尔沁区于1999年在通辽市撤盟设市时成立,由此科尔沁也被世人瞩目,享有“草原明珠科尔沁”的美誉。现有珠日河草原、阿古拉湿地草原、大清沟等著名旅游景点。

科尔沁奈日文化节:千余搏克选手激情竞技 草原牧民欢聚那达慕(记者 王金梅)

阿古拉湿地草原:北方候鸟乐园(摄影:图门巴雅尔)

阿古拉湿地草原一个浑然天成的美丽景点,就是因为这样美丽的景色被誉为风水宝地。草原深处世代家居的阿古拉人民能歌善舞,长期保留着蒙古民族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特色鲜明。阿古拉草原旅游区资源得天独厚,在东北区独树一帜。保存完好的万亩原始湿地,风光无限。协日勒万亩封山乔灌丛林,春花秋实,翰海滴翠,位于双合尔山下的白音查干淖尔湖,分“东湖”和“西湖”,稳定水面达4000多亩。四周草木丛生,万鸟云集,已成为北方独具特色的候鸟乐园。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