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朝鲁—把科尔沁长调融入歌剧的第一人

2015-08-27 10:12:51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这首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北朝民歌《敕勒歌》,作为描写草原美景的经典名句广为流传。朝鲁永远忘不了这个日子,2010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为他颁发了“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长调民歌代表性传承人”的证书。

29401381455563406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首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北朝民歌《敕勒歌》,作为描写草原美景的经典名句广为流传。1998年,牧民出身的歌唱家朝鲁为《敕勒歌》重新谱曲,融入了科尔沁长调与西方美声唱法,并用他特有的高亢浑厚的嗓音,把对草原的深厚情感,全部释放到歌曲之中,使这首千年民歌,再一次传遍大江南北和国内外。

草原上坚硬的石头

朝鲁蒙语的意思是石头,而朝鲁这块草原上坚硬的石头,也在经历着生活的风吹雨打、历练打磨。

朝鲁1959年出生在内蒙古哲里木盟(今通辽市)扎鲁特旗一个牧民家庭。9个兄弟姐妹在父母的支撑下相依为命。朝鲁7岁时,母亲操劳过度一病不起,最终因饥寒病逝在蒙古包中,最年幼的妹妹也因没有了母亲的呵护,没能挺过那个冬季就离开了人世。

朝鲁童年时靠姥姥姥爷照顾,但是二老年事已高,身患重病,家中的活儿又多,年幼的朝鲁只接受了3年教育,便辍学回家,负担起家庭的全部重任,开始放牧的生活。每天放羊回来还要为重病的姥爷熬药,姥爷在朝鲁13岁时去世,让朝鲁再一次受到失去亲人的打击,姥姥成了朝鲁唯一的精神支柱。

13811381455562093

放牧枯燥的生活代替不了朝鲁对知识的渴望。朝鲁每天赶着羊群,经过自己曾经上学的学校,听着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他只能一个人默默流泪,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他也渴望上学,渴望学习知识。

朝鲁从小喜欢音乐,放羊时还带着自己心爱的收音机,每当收音机里传来拉苏荣、德德玛等著名歌唱家的歌曲时,朝鲁总是情不自禁地来上几句。朝鲁天生拥有一副好嗓子,他说这是得益于母亲的遗传。母亲是一位非常棒的女高音,在朝鲁的零星记忆里,母亲的歌声给予了他无穷的动力,在看不到希望的日子里,总能给他安慰。每当朝鲁心中忧郁和迷茫时,他便选择用歌声倾诉自己的内心世界,在扎鲁特古老而辽阔的草原上,朝鲁望着远处的蓝天,他的心灵与蓝天对话,与牛羊对话。他用自己稚嫩的歌喉抒发心中的感伤,歌声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对蔚蓝故乡的热爱。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