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齐·宝力高:让马头琴传遍世界每个角落

2015-07-20 13:11:39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通拉嘎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从6月9日起,齐·宝力高开始了又一轮忙碌的授课生活,这次是呼和浩特市首届国际马头琴演奏人才培训。

“你比我小30多岁啊,走这么点路都跟不上。”齐·宝力高用颇具自豪的口吻对记者说。从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停车场到排练厅的路不是很远,但一般人确实跟不上这位70多岁老人的步伐。从6月9日起,齐·宝力高开始了又一轮忙碌的授课生活,这次是呼和浩特市首届国际马头琴演奏人才培训。

齐·宝力高1944年出生于科尔沁草原,13岁进入内蒙古歌舞团,师从著名马头琴演奏家桑都仍。齐·宝力高,1957年参加内蒙古歌舞团,任乐队演奏员;成为建国以后第一位蒙古族青年马头琴演奏家,多次在内蒙古和全国文艺会演中获奖。大自然的人杰地灵、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和老师的谆谆教导让齐·宝力高成为了马头琴的一代宗师。在从事马头琴艺术创作的60余年来,他改革传统马头琴,创下多个第一:创作了马头琴史上第一首齐奏曲目《鄂尔多斯高原》、出版了历史上第一部蒙汉双语马头琴演奏法、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带着钟爱一生的马头琴走向维也纳金色大厅,让悠扬的琴声穿越民族和地域的局限,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马头琴音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齐·宝力高说,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它土生土长的环境,我们不应该只坐在教室里学琴,还应该深入到民间艺人生活的地方,体验他们的生活环境,感受他们的琴声所传达的内容。齐·宝力高在多年的音乐生涯中深深体会到这一点的重要,他幽默地称自己是“社会音乐学院”的学生。几十年来,他为众多马头琴爱好者授课,培养了6000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爱好马头琴艺术的学生。他这样解释自己推广马头琴的动力:“马头琴是蒙古族现存不多的比较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热爱我的民族,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尊,有民族自尊才能办大事。”

 

  培训学生们合奏马头琴(资料图片)

 

  自己设计的中国马头琴学会标志

 

  与两岁的女儿在一起

 

  和英国学生大卫在一起(资料图片)

 

  他说:“我这一辈子只为了3个字,那就是‘马头琴’”

 

  谱写乐曲

  他的艺术人生从未离开过马头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