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诺日:感恩草原引领致富的海归

2015-07-17 09:08:26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 孙静华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鄂温克族青年诺日从新加坡留学回国后,放弃一线城市的高薪职位回到家乡呼伦贝尔,在非公有制经济利好政策的鼓励下开始创业,如今已把年产值40万元的牧民合作社发展成为产值超过上千万元的企业。

诺日

鄂温克族青年诺日从新加坡留学回国后,放弃一线城市的高薪职位回到家乡呼伦贝尔,在非公有制经济利好政策的鼓励下开始创业,如今已把年产值40万元的牧民合作社发展成为产值超过上千万元的企业。

诺日1984年出生在鄂温克旗乌兰宝力格嘎查。2009年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回国后,在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做企划经理,2013年,他怀着回报家乡的感恩之心,抱着带领牧民走现代发展致富的愿望,放弃了高薪职位回乡创业,打算把家乡优质的牧草卖向全国。创业之初,他变卖了家里的牛羊筹集资金购置设备,以1.2万亩草场为基础,组织青年牧民成立合作社。由于实战经验不足,合作社发展缓慢,年产值在40万元左右。

是什么让诺日的企业在短时间内发展起来?在诺日看来,这要归功于呼伦贝尔创业园区及呼伦贝尔市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大力扶持。 2014年,呼伦贝尔市创业园给当地创业者提供税费扶持、资金支持和场地补贴。诺日带着他的合作社走出草原,入驻园区,仅用5个工作日他就办完过去一个月才能办结的所有手续,注册成立了腾格里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创业指导专家指导下,公司确立了组建精英团队,公司合作社 牧户 互联网,立足草原、走向沿海的发展定位,壮大合作伙伴。

经过一年的发展,经营项目由单一饲草拓展到集畜牧科研、养殖经营、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民族企业。公司业务拓展到山东、北京、天津等地,并已成为蒙草抗旱企业战略合作伙伴。

目前,公司组成了由12名从鄂温克旗走出去的“海归”为主体的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智囊团,这个精英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同时,联动7家牧民合作社,带动80多户200多名牧民共同发展。2014年公司实现创业产值1500万元左右,创业收入200万元左右,牧民人均增收2万元。

今年公司接到了3万吨的饲草订单,这预示着下半年的销售任务已经有了着落,但诺日却因为筹建中的牧草生产基地建设资金短缺而一筹莫展。关键时候,呼伦贝尔市人社局给他带来好消息,人社局和邮储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100至150万的贴息贷款。有了这笔贷款,诺日的牧草生产基地将比预期提前3年完工。

也正是有了当地政府和创业园区的大力帮助与扶持,诺日的公司发展逐步走向正轨。公司预计2015年四项创业产值可突破3000万元,创业收入预计达到400—600万元。未来五年,公司将坚持“发展草原、保护草原、创建民族品牌”的理念,形成完整的“草牧游互联网文化”的产业体系,即草业服务于牧业,旅游业依托于牧业,文化产业贯穿整个产业链,循环经济,环环相扣,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而向多元化现代牧业发展,引领更多青年牧民走上现代经营发展致富之路,正是诺日的初衷和创业梦想。“党和政府实施创业就业工程,特别是创业园的创业载体建设,为我实现创业梦想插上了翅膀。”诺日这样说。本网讯(记者孙静华 赵弘白莲)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