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宁才:民族电影首先要让自己家人爱看

2015-07-03 11:43:1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王金梅 | 责任编辑: 王金梅
摘要: 宁才认为,民族电影首先要让“自己的家人”爱看,才能让别人爱看。“电影内容本应丰富多彩,主旋律题材影片的表现形式也应该灵活多变。”宁才说。

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民族电影展映周启动仪式暨《漫瀚调》首映式结束的时候,不少观众还在场外驻足,参观那里展示的摄像机、放映机和各类影视道具。内蒙古电影集团的臧志君说,这些器材记录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电影的发展历程。

这次展映周,展映了《漫瀚调》《遥远的锡林郭勒》《塞外长风》等11部优秀民族题材影片和《永远的焦裕禄》(蒙语版)《重返20岁》《智取威虎山》等15部国产片,这些影片将在全区12个盟市公益放映800余场。开幕式上除了展映由内蒙古电影集团自主原创的电影《漫瀚调》外,内蒙古电影集团还与麦丽丝、宁才、康洪雷等国内知名影视界人士签约,为每个人成立了影视工作室。

让年轻人成为民族电影创作的主力军

宁才说,“民族电影是反映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精神风貌以及民族文化的影片,是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民族电影特色鲜明,具有特殊的价值。内蒙古民族电影在国内外屡获大奖,除了电影本身讲故事的能力等因素外,归根结底是因为它的民族性。现在,内蒙古的电影人开始用创新的眼光去发现和传达丰富的生活元素,使得影片表现的内容越来越人性化、情感越来越细腻,这是民族电影的一大突破。”

宁才:民族电影首先要让自己家人爱看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著名导演、演员宁才(资料图)

李树榕说:“塞夫、麦丽丝夫妇拍摄的电影,选景和镜头简直无可挑剔,如《悲情布鲁克》、《天上草原》等。尤其是马背上的镜头,显示了他们深厚的草原文化底蕴和情怀。执导《唐卡》的年轻导演哈斯朝鲁、《额吉》的导演宁才等,也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演员中除了娜仁花这样的实力派,还有年轻演员图门,他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中饰演成吉思汗,把成吉思汗的大气和豪气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9年,为了促进我区影视向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自治区成立了内蒙古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自治区财政一次性补贴1000万元,用于电影集团组建后的启动资金,还拨款600万元,作为民族题材电影电视剧创作、生产专项资金。2011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电影的扶持力度……

“民族题材的电影并不像其他题材那样吸引人的目光,要获得高票房、高关注有些难度。这些年,我国电影事业发展迅速,影片数量激增,观众对电影的需求和审美取向多样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拍出具有强烈民族使命感的影片很不容易。不过,我们老一代电影人会继续努力,更希望,年轻的电影人挑起大梁。民族电影中不该缺少年轻人的影子,因为它们是和时代距离最近的人群,他们对观众需求、对电影的表现手段有着全新的理解。”麦丽丝说。

《漫瀚调》剧情梗概:本片以清末光绪年间清政府大面积放垦蒙地引发蒙汉人民奋起抗争为背景,以山西河曲男青年李清河与绥远准格尔蒙古族姑娘都丽玛的爱情为主线,展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的独特艺术魅力,弘扬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宁才:民族电影首先要让自己家人爱看

出生在科尔沁草原的著名导演、演员宁才,有着浓黑的剑眉、深陷的眼睛和茂盛的络腮胡子,他不仅演遍了草原上的英雄、骑士,还执导过多部民族题材影片,将国内外诸多奖项揽入怀中。

宁才在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摄影:王金梅)

“我参加了好几届草原文化节民族电影展活动,每次来心情都很激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如此重视民族电影的发展,我们没有理由不更加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宁才说。

他认为,发展民族电影,应该多为年轻一代的内蒙古电影人,搭建学习、交流和实践的平台,提供更多符合实际的扶持政策,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施展才华,防止人才的流失。除此之外,一定要给那些一心一意为了民族电影的发展而付出的人足够的尊严。“很多人,其实明明可以为了自身的发展,走出内蒙古,接拍其他题材的影片,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反而留在家乡,为了民族电影而付出、奋斗。没有足够的钱,就自己贴钱去拍,我觉得这样的人非常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护。”他说。

少数民族题材虽然不是一个热门的题材,但是做好了照样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都爱看,《狼图腾》就是很好的例子。宁才认为,民族电影首先要让“自己的家人”爱看,才能让别人爱看。“我们内蒙古电影人一直在思索怎样让民族电影走上市场化的道路,我想这需要我们所有人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观念转变,让民族电影拥有足够自由的天空。因为电影内容本应丰富多彩,主旋律题材影片的表现形式也应该灵活多变。”宁才说。(邓玉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