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蒙古族导演宁才:我的阵地是草原

2015-06-09 20:08:17 | 来源: 北方新报 | 作者: 王金梅 | 责任编辑: 王金梅
摘要: “我的阵地是草原,因为我对这里非常熟悉,所以更懂得如何去把握。”宁才这样解释,“很多导演不愿意拍摄草原题材的作品,因为害怕失败。对我来说,草原题材正是我驾轻就熟的,我们对于传承草原文化是有使命、有责任的,无论外面多么热闹,我还得坚守。或许我走出去,会活得比现在更好,坚守在这儿,当然会寂寞一些,但这是应该的。”

面对民族题材影视作品叫好不叫座,甚至边缘化的现状,蒙古族导演宁才说,不论有多大的困难,不论有多少诱惑,我都会矢志不渝地拍摄民族题材的影视作品,真诚地弘扬民族文化,这是自己肩负的责任,这样做确实是快乐的。日前,回到家乡的宁才接受了记者专访。

4块砖压直驼背

1963年,宁才出生在科尔沁草原的一个普通牧民家里,他从小学习成绩优异。16岁时,读高一的宁才陪同学去应试乌兰牧骑演员,“当时我对乌兰牧骑还没有准确的概念,对考试内容也一无所知,朋友临时教了一段《赞歌》,我就跟着他去考试了。”意外的是,宁才的同学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而他唱的一段歌竟然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之后被作为重点考察对象进入复试。

事情并没有顺利发展,面试中,宁才因驼背没有考上,这给他的打击很大,心里就想着怎么把背练直去参加一个月后的考试。

为了治好驼背,宁才每晚睡觉就在后背下面垫4块砖,每天早晨起来,痛得没法弯腰洗脸。但为了治好驼背,宁才硬是坚持了20多天,然后又去乌兰牧骑报名。“他们再次给我量身高,发现我竟然长高了4公分,所以我做了8节广播体操之后就被录取了,成了一名舞蹈演员,这也是我走上艺术道路的第一步。”

就这样,4块砖把宁才引向了一条特殊的道路。之后,他开始练功跳舞,直到在乌兰牧骑的第4个年头,一次偶然的登台演出让他有了新的选择:弃舞学话剧,“那时候全哲盟(今通辽市)的乌兰牧骑进行调演,我们的节目是一个群舞,但我没有被选上场。结果一个老师在练习下腰时胃出血了,为了凑够人数,他们让我顶替上场。为了这个演出我在排练厅整整练习了一天,可是晚上演出时,因为不熟悉,我错误百出,最后实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就站在舞台中央伸了一下舌头不跳了。”宁才觉得自己实在不适合跳舞,于是有了转行的念头。正在这时,他得知上海戏剧学院要来招生的消息后就去报名,并顺利通过考试,开始学习话剧专业。

《黑骏马》一举成名

4年校园时光,让宁才羽翼丰满。1986年,毕业汇报演出是根据张承志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黑骏马》,宁才无可争议地担纲主演,这是一部在表现形式上进行多方面探索的话剧,在北京、上海、呼和浩特公演后引起轰动,后被列入《中国话剧年鉴》。

毕业后,宁才与他的内蒙古同学怀揣梦想回到家乡,不久,一个贴近现实的话剧《旗长你好》开始排练,宁才饰演主角旗长。他将这个一心为牧民的旗长演绎得生动有趣,并凭借出色的表演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届中国话剧金狮奖、文化部第三届文华奖。

两部话剧的成功使宁才在内蒙古有了名气,接下来,他马不停蹄地接演了一个又一个角色,话剧、电影、电视剧,各种艺术形式都得以尝试,但角色都是英雄、骑士、枪手一类。熟悉宁才的人概括说:10年间,宁才把内蒙古草原的阿尔斯楞(雄狮——即有力度的男人)都演遍了。名气越来越大的他并没有满足于当演员的现状,20世纪90年代他尝试导演了《耶达山的雪》和《旗长你好》两部电视剧,获得当年华北地区影视剧一等奖和中央电视台短剧展播一等奖。之后,他毅然决定再次改行。1999年,宁才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草原银幕伉俪

内蒙古影视圈有很多令人羡慕的银幕伉俪,宁才和娜仁花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爱情源于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

2001年,宁才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筹拍自己执导的第一部作品《静静的艾敏河》。该剧讲述的是20世纪60年代初3年自然灾害期间,3000名上海孤儿寄养在内蒙古大草原的感人故事,女主角多兰是全剧的灵魂人物。为挑选一个最适合这一角色的演员,宁才几乎把所有蒙古族女演员都在脑子里过了一遍,最后,他锁定了已经息影多年的娜仁花。这一选择为他们的爱情埋下了伏笔。

早在这之前,娜仁花已经是演艺圈颇有名气的个性演员了。她17岁即因主演《乳燕飞》一举成名,成为上个世纪80年代女演员方阵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不过,当宁才托朋友找到娜仁花的电话拨过去时,娜仁花已经转入幕后做了多年导演和制片人,不想再接演任何角色,可宁才已经铁了心,他觉得多兰一角非娜仁花莫属。为让这个优秀演员加盟,他几乎每天一个电话,反复进行游说。后来,他干脆乘火车赶到了北京,当面劝说。两人交谈后,娜仁花被说服了,于是两人有了首次合作,并且非常默契。

之后,两个人自然走到了一起。因为《静静的艾敏河》合作默契,这对草原伉俪又相继合作了《天上草原》、《困马》、《额吉》等和草原有关的影视作品。因为拍《天上草原》,宁才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出人意料地战胜了夺奖呼声最高的著名演员刘佩琦,成为新科金鸡影帝。当颁奖嘉宾宣读结果时,他吃了一惊,好半天没回过神来。怀抱奖杯站在领奖台上,宁才很自然地将目光落到了妻子娜仁花身上。娜仁花虽然意外落选,但丈夫获奖同样令人欣慰。宁才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上草原》是一部大气之作,虽然本届金鸡影后没有落在娜仁花身上,但我觉得她的表演绝对在我之上,我的奖杯应该和她一起分享。”

2010年,宁才拍摄电影《额吉》,这也是他十年磨一剑的心血之作,在这部讲述草原母亲大爱的感恩大片里,宁才再度邀请爱侣娜仁花出山挑大梁,饰演质朴博爱的额吉,从20多岁的少妇一直演到60多岁的老母亲,娜仁花的演技愈发精湛圆熟。凭借此片,娜仁花摘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和徐帆并列影后。

事业上,宁才和娜仁花都有着骄人的业绩,生活中,他们的爱情故事也常被人津津乐道。宁才坦言,其实自己和娜仁花没有像人们说的那样轰轰烈烈,或者有过特别浪漫的事情。他说,娜仁花是一个热爱家庭很会生活的人,12岁的儿子基本由她一人带大,而且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

“无论外面多么热闹,我还得坚守!”

宁才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不是特别火热,“坦率地说,我们的很多大片,跟美国的影片差距很大,艺术影片又缺少人文关怀,对生活的探索也不够。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想让大家欢迎就更难了。”

尽管有很大的难度,但宁才要为民族题材电影去努力。在他看来,拍摄民族题材电影就是传承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所以要努力去开辟市场,让更多人喜欢。谈及今后打算,宁才希望能继续拍摄更多的草原题材和反映蒙古族文化的电影,因为这是一个草原孩子责无旁贷的责任。

“我的阵地是草原,因为我对这里非常熟悉,所以更懂得如何去把握。”宁才这样解释,“很多导演不愿意拍摄草原题材的作品,因为害怕失败。对我来说,草原题材正是我驾轻就熟的,我们对于传承草原文化是有使命、有责任的,无论外面多么热闹,我还得坚守。或许我走出去,会活得比现在更好,坚守在这儿,当然会寂寞一些,但这是应该的。”

对当今民族音乐流行乐坛,而民族电影边缘化的现状,宁才说:“内地音乐无法和民族音乐抗衡,她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仅科尔沁民歌就有上万首,而民族电影呢,她的历史太短了,无论哪个方面,都需要时间来追赶。我期待民族电影有一天能像今天的民族音乐一样流行。”

接下来,宁才要筹拍电视剧《金戈铁马》,讲述的是蒙古族青年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故事。目前该剧的大纲第二稿已经修改完毕,将于年底开拍。(记者 丁利冬)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