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游有支黄河护河队

发布时间:2022-10-27 11:30:5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愿用青春守护好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高原清晨,薄雾笼罩,清澈的白河水缓慢流入黄河。路边,黄河护河队的队员们从车上下来,准备开始当天的巡河。

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部分黄河护河队队员列队准备出发巡河(摄影:新华社记者 王曦)

“今天巡护20公里,主要任务是清理垃圾、渔网,给村民做宣传工作。大家注意安全!”黄河护河队中队长作玛木安排好当天工作内容。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早上气温只有2摄氏度。队员们迅速拿起耙子、垃圾袋、夹子等,步行绕过白河大桥,来到岸边。

黄河在四川境内干流长约174公里,流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148余公里。该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在这里,一支50人组成的黄河护河队担负起全县73条河流、6个湖泊及3个重要湿地的巡护、整治和绿化等任务。

“现在垃圾明显减少,走下来轻松多了。”作玛木说,以前巡河几乎每天都能捡一车垃圾。

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护河队队员在黄河边观察情况(摄影:新华社记者 王曦)

他边沿着河走,边用夹子把河边的瓶子、塑料袋夹出来。此时,雾气逐渐散去,粼粼波光与蓝天相互辉映。

“这个交给你。”在白河唐克段,作玛木迎面碰上唐克镇一村村民更让东周。他把刚捡的垃圾放进队员的垃圾袋里。

更让东周家祖祖辈辈住在白河岸边,推开窗就能看到静静流淌的白河水。他说,治理白河后,村里安排村民分段管护,他自告奋勇,负责300米的护岸,每天放牛早晚回来都要到河边走一走。

队员们继续前行,来到黄河干流索格藏段,白河在此汇入黄河。

“水里好像漂着个瓶子”,队员卓玛久指向河中。

但这是一段将近70度的斜坡,汛期时坡岸被河水侵蚀,土质松软、不稳固。卓玛久穿着救生衣,身子倾斜,膝盖微弯,小步快速从坡上下到一块平地。队员旦真多吉紧跟在后面,坡上的碎土块不断掉下来,滚入河中。

卓玛久站在河边用耙子去捞塑料瓶,为了安全,旦真多吉在后面拉着他。

黄河护河队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周开展2次大规模的巡河和巡湖工作,汛期他们还参与应急救援。

去年9月,黄河护河队在唐克镇索格藏村巡河时,看到三名村民在黄河边洗衣服。正准备上去劝导,这时一名村民的衣服漂走,她探出身子去捞,但衣服越漂越远。队员旦真久和尚扎学见状,跳到河中,将漂向下游的衣服抓住,还给那个村民。

黄河护河队队员在岸边清理河中的漂浮垃圾(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杨进)

每次行走约20公里,沿途碰到的小动物为他们的巡护增加了不少乐趣。

今年5月份,队员旦真多吉和队友们在黄河边遇到一只灰狼在不远的河对岸喝水,把大家吓了一跳。他们在一些黄河支流巡河时,还遇到过野生梅花鹿。8月份,在花湖湿地,有一只黑颈鹤困在沼泽地里,队员们手拉手小心翼翼走进沼泽地,慢慢靠近黑颈鹤,把它救出来后,送到野生动物救助站。

黄河护河队队员正在黄河沿岸休整(新华社发,尤祥宇摄)

“一匹骏马,奔驰在浑圆山岗,那里天地相接,流云洁白……”巡河间隙,队员们围坐在一起,唱起歌。身边是辽阔静谧的大草原,背后的黄河蜿蜒流淌,嘹亮的歌声飘向远方。

晚霞映衬下的黄河(摄影:新华社记者杨进)

据介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6岁,全部是出生在牧区的小伙子。“我们在黄河上游,从小喝着黄河水、听着黄河的故事长大,愿意用青春守护好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队员们说。

(记者:杨三军 张海磊 康锦谦)